close

有時候,我常常思考一個問題,現在已經是二十一世紀,阿姆斯壯登陸月球,說了「我的一小步,是人類的一大步」那句名言,也已經是四十年以前的事情了。現代社會高度科學化,網路普及,資訊發達,但為什麼我們還是能夠常常在社會新聞上看到──某廟廟公假借神明名義對女信眾騙財騙色,或神棍造假驅邪誆騙信徒之類的消息。

台灣的識字率在二零零七年的數據是97.3%,教育早已枝芽遍生到全省鄉鎮市的每一個角落。加上新聞媒體之活躍簡直是全球之冠,家家戶戶都有電視的現在,還是難免見到神棍郎中詐騙世人的案件發生。

我是個跑社會線的雜誌記者,這一年多來,我一直在研究這個奇怪的現象。

神棍為什麼能騙人?

台灣是個很奇妙的地方,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神話信仰深入民間,光看每年除夕深夜開廟門搶頭香的激烈狀況,或者媽祖出巡時的綿長人龍就能夠一窺堂奧。

信仰本身沒有對或錯的問題,台灣也是個對各方信仰非常能夠兼容並蓄的地方。

套一句某個宗教學者的席間笑談:「台灣滿天神佛,基督耶穌佛陀媽祖,人民的心理都很容易能夠得到支撐。」

但是,利用信眾虔誠信仰來歛財騙色,就是人神共憤的犯行了。

很多鄉間的大小廟宇都提供觀落陰服務,讓思念親人的家屬能藉由靈媒的引導,使意識潛入靈界,親眼觀看死者在下界的生活狀況,就科學的角度來看,那根本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這一期的專題報導,我決定探訪幾間比較著名的廟宇,全程拍攝觀落陰的過程,希望能夠解開其中奧妙。


同行的有雜誌的副主編昆哥,他老兄是個身高一百八十三,體重破百公斤的巍峨漢子,平常說起話來聲若洪鐘,開口罵人則是平地旱雷,這次他會主動跟我同行是有點因由的。

昆哥過去的人生不大順遂,新車牽了三天被人偷,老婆生了小孩後紅杏出牆,他本來在電視台扛攝影機,也因為一次外景不慎摔落山谷肩膀受了重傷,從此不能再提重物。

歷經這麼倒楣的人生,昆哥當然也曾經求助於鬼神。

那時候據說被神棍敲了一筆不小的驅邪費用。

我開車載著昆哥來到桃園市近郊一間香火鼎盛的地方廟宇,這間坐落於五甲田中的小廟平時人潮不斷,廟裡的委員們也個個來頭不小,都是地方上的有力人士。

停妥汽車,昆哥望著天邊的西落斜陽,歎道:「陳老弟,如果這間廟有造假騙財的事實,你打算怎麼辦?」

我豪不猶豫的說:「當然是寫文章揭發他們。」

昆哥語重心長的說:「我自己也曾經被騙過,對神棍郎中是恨之入骨,但是事情沒鬧大之前,想要扳倒這些地方士紳可不大容易。」

「昆哥,你不要想太多,我們今天是來採訪的,身為一個記者,最重要的是把所見事實用文字及影像作最真實的呈現表達,至於其他的部份,就留待社會大眾自行公斷。」

刺眼的晚霞陽光消失之後,我們走進人生鼎沸的廟宇內,向櫃檯直言想要進行觀落陰服務。

死氣沈沈的櫃檯婦人抬頭望了我們一眼,冷冷說道:「二百。」

我們沒在意櫃檯老婦令人不悅的態度,昆哥老實付了一人份的費用,領了一條紅色布條,是待會要蒙眼睛用的。接著便有廟方人員引領我們到穿越廟堂,來到後院,橫過停車場後,農田邊出現了一間看起來像是簡易工寮的小房子。

廣場上提供座椅給排隊的信眾,這裡的觀落陰規定是一次五人。若有結伴同行者優先。場中大多數是中年人,有男友女,但是也不乏講英文說日語的遊客,可能是好奇台灣觀落陰的特殊習俗,想來嘗嘗鮮吧。

「昆哥,你有過觀落陰的經驗嗎?」我撫著攝影器材,與昆哥一起坐在田邊等待。

「沒有耶,這輩子唯一一次求神保佑,是去廟裡找師父算生辰八字。你也知道我那陣子際遇不順,不管是家庭還是工作都搞砸,真的了無生意,差點想要帶著小孩燒炭自殺。」

「那你去廟裡算八字,卻又為什麼被誆騙錢財呢?」

昆哥吸了一口煙,苦笑道:「很蠢吧?當時,廟壇的桌頭請神上身,說我被前世的妻子跟身,她看不慣我在這一世擁有幸福家庭,而她還不能投胎轉世,對我怨恨極深,所以纏著我不肯善罷甘休。」

「你想想看,連前世今生這種鬼話都講出來了,我還是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他說幫忙『祭改』會減他陽壽,所以開價十五萬,他要親自招我前世妻出來談判,請她離開。」

昆哥線條剛毅的臉龐看起來歷盡滄桑,對這世間、人生的疲倦全寫在臉上,他繼續說道:「當時我怕得要命,只要能夠解決,當然什麼都答應,所以跟公司預支了兩個月的薪水。誰知道換來的只是一張黃符咒,他究竟有沒有幫我解決問題,誰知道呢?」

「不過,你的際運好轉了吧?」我打趣說。

「為了女兒,能不振作嗎?但是最近很奇怪,我晚上老是睡不好,珊珊本來都跟我睡,但是今年開始上五年級了,我便清了間房間給她。自己一個人睡,晚上睡到一半卻老是覺得旁邊有人,亂毛一把的耶。」昆哥心有餘悸的說。

我不清楚昆哥晚上是碰見了什麼狀況,但是神棍口中所說的前世今生論,究竟是真是假,也許今晚就能夠見分明。

等了將近兩個小時,終於輪到我和昆哥,在廟方工作人員招呼下進入那間房子,裡頭擺設簡樸,只有一張香案,五張並列的蒲團,另外四位信眾已經依序坐好,這種感覺就像在大醫院掛號看診似的,充滿了令人不安的緊張感。

我拿著攝影機,對師父說明來意,本以為沒那麼輕鬆過關,所以我在口袋裡還準備了針孔攝影機,算是雙重保險,沒想到那位白髮蒼蒼的老師父手一擺,和藹可親的說:「要拍就拍,不用在意。」

屋內的氣氛沉靜而安詳,師父燃起了一柱薰香,默禱祝詞,而我則是做好攝影的準備。昆哥在第五個蒲團盤腿坐下,將紅布條綁上,每個人手持三支香,隨即在師父引導下進入了類似睡眠前期的狀態。

我暗自心驚,這種手法跟催眠術有什麼不一樣,而且不只是蒲團上的五人,連我自己都感覺到昏昏欲睡。這樣下去可不行,我用力捏了自己大腿一把,藉著痛覺使自己清醒,接著緊盯攝影機螢幕確認拍攝到的畫面,一點也不敢分神大意。

「我們現在來到的是觀靈殿,這裡接待生者魂魄,引渡死者前來相見。」師父說話了。

但是昆哥等人毫無反應,身體開始以一種固定的頻率搖晃著。

「心中默想親人相會,靈魂牽引三陰殿。」

師父話過了不久,其中一位日籍的遊客突然間說起日語,蒙著紅布的臉龐下淚流不止,我只聽得懂他嘴裡不斷的說著卡桑,卡桑,想必是見到了去世的母親。

緊接著,昆哥右邊那位婦人也抬起雙手,像是在空氣中觸摸著什麼東西似的,動作溫柔而哀傷。這段期間,五人還是以一樣的頻率晃動著身體,但透過攝影機螢幕觀察,幅度似乎越來越大。

「妳!妳是誰?為什麼要纏著我?」昆哥驀地裡一聲狂吼,他雄獅般的巨嗓把我嚇了一跳,手中攝影機也為之一震。師父聽見聲音,也只是微睜雙眼,又立即闔上。

我一直盯著攝影機,發現畫面中的五人低垂頭顱,前後搖動,那模樣看起來陰森怪異,逐漸變得不太自然。

「妳害的我好慘,我前世到底欠妳什麼?妳說啊?」昆哥的聲音越來越是憤怒,這時師父行動了,他輕拍雙掌,念了一道咒符,突然間五人全數張開眼睛,尤其是昆哥,他滿頭大汗,從前胸濕到後背,簡直就像剛跑完馬拉松比賽似的。

觀靈過程結束,我收起攝影機,並向師父道謝,不管今天拍到什麼,至少我沒看見所謂的詐財過程。

臨去之時,師父叫住了昆哥,說道:「小哥,你今晚最好別回家,在廟裡暫住一晚。」

「為什麼?」我倆都是大惑不解。

「恩怨糾葛,前世姻緣,冤親債主找上門來了。」師父歎道。

昆哥渾身發抖,他從來沒跟師父說過前世姻緣的事情,為什麼他會知道?

我當下也有點發毛,便勸昆哥說:「你聽師父的話,今晚我去你家裡幫你顧女兒。你明天再回出版社看帶子吧。」

「好吧……」昆哥默然答應,把家中鑰匙交給我。

離開廟宇之後,我在路上買了麥當勞,昆哥的女孩兒應該會喜歡吃吧。

回到昆哥家的時候已經是晚間九點了,這途中昆哥撥了電話告訴女兒今晚有事不能回家,讓陳叔叔過去看門。

平時我對他的女兒珊珊也不薄,今年生日更是送了昂貴的芭比娃娃給她,應該不會排斥我吧。

進到昆哥家裡,珊珊已經在坐在沙發上餓得前胸貼後背,一見到麥當勞漢堡,開心的不得了。

我把門窗關妥,告訴珊珊我還有工作要做,她功課寫完之後就趕快上床睡覺。

珊珊乖巧的點頭,自己進房間裡去了。

我不好意思進昆哥房間,便坐在客廳,將攝影機跟筆電連結開始作業。

如果說,觀落陰的過程是一種暗示催眠術,其實信眾們只是經由師父引導看見自己想像出來的景象的話,為什麼師父會知道昆哥前世姻緣的問題?

我想起昆哥曾經大吼了幾句話,或許師父是由此推測出昆哥的煩惱。

反正這種答案模稜兩可,雖不中亦不遠矣。

我把影片快速播放了一遍,重新聽見那觀落陰的五人蒙著紅布喃喃自語,或笑或哭的景象和錄音,實在令人毛骨悚然。

畫面撥到了昆哥大吼,「我前世到底欠你什麼」那段,我發現了異樣,當時現場混亂,我沒能聽見,但重播畫面中確實隱約有道雜音,就在那句話之後。

我將影片放慢,擴大音量,以慢速播放。

昆哥的聲音拉的很長,就在那句「我前世到底欠你什麼」之後,我聽見了一道弔詭的聲音。

「一……條……命」

那瞬間,我全身的寒毛都豎了起來,是誰……是誰在說話?

隨後,我又在畫面中看見不可思議的景象,身體自然擺動的昆哥,他肩頭衣服布料上竟然出現了類似手指的皺折。

難道……是有人抓著他們,然後前後搖動嗎?

「觀……觀落陰是這樣的嗎?」我驚訝不已,喃喃說了出口。

影片的編輯大概到了將近凌晨一點鐘,這時我已經忍受不著疲累及恐懼的折磨,便打算在沙發上稍睡片刻。關了燈之後沒多久,突然間聽見喀啦一聲,我精神緊繃,嚇得爬起來看情況,原來是珊珊抱著枕頭站在自己的房門口。

「珊珊怎麼了,想上廁所?」我和聲問道。

珊珊低著頭,輕輕的搖動兩下。

「不是,叔叔,媽媽叫我過去跟她睡。」小女孩指著應該現在空無一人的昆哥房間。

我赫然想起,昆哥曾經說過,晚上一個人睡的時候,他身邊老是有人似的,睡得不甚安穩。

這時候,我哪還管得了什麼神棍詐財科學根據之類的東西,周身恐懼已經達到極限,我衝過去抱著珊珊奪門而出,跳上車子以後直奔昆哥所在的廟宇。

因為,那個女鬼。

昆哥前世的妻子就在家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