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902035348.jpg 

「來,再靠近一點,姿勢稍微嫵媚一些。對,看鏡頭。」

卡嚓。

清脆的快門聲響以每秒三張的速度拍攝下了燈光下的模特兒,站在相機後方的我,隨著勃發的靈感,不斷發出指示引導鏡頭前的模特兒做出各種引人遐想的姿態。

「小紀,可以上去補妝了。」我回頭對攝影助理兼美妝師小紀說,那動作靈巧的女孩立即提著她的化妝箱跳到台前,替模特兒補妝。

高腳燈打出來的強烈光線熱度可非一般,就算攝影棚裡冷氣開到最強,被燈光直射的模特兒們還是有可能因為流汗而糊了臉上的妝,所以拍攝工作每過一陣子就得暫停補妝。

小紀在這行已經是老手了,跟著我南北到處跑,不但身兼數職,還是我推出婚紗商品目錄的最佳模特兒。

偌大的攝影棚裡我和小紀及兩位時裝模特兒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定裝拍照,拍下上千張照片,再由我和編輯開會討論選用哪些照片,多虧了現代科技發達,我只要將記憶卡存入電腦,照照片就會出現在大螢幕上,不需要將所有照片都洗出來挑選。

通常一千張照片裡,能用的照片不超過五十張,而每一個特別的主題所使用的照片更是五到六張之間,也許在一般人眼裡看來,這種作法簡直太過浪費時間,但對我們來說,這就是專業的堅持。

從模特兒各種不同角度的照片中選出最棒的,然後印刷出來呈現在讀者面前,就是我們的工作。

拍照的歷史不過寥寥百年,從有錢人才能擁有的玩具,到人手一台傻瓜相機,再到現在數位相機普及化,每個人手中至少都有一到兩台功能性不同的數位相機。

連手機都有高畫素鏡頭配置的現在來說,不可諱言,全民拍照的時代已經來臨了。

網路上甚至有許多業餘攝影者手中的相機配備比我們這種專業人士還要高檔,不禁令人唏噓不已,攝影這工作已經不是門檻很高的獨佔性行業了。

就連婚紗攝影,現在也時興素人拍攝法,由玩相機的朋友們聚集起來替新人拍照,而不找專業的婚禮攝影師。素人興起,間接的剝奪了專業空間,所以我的工作種類也逐漸狹隘化,到現在除了時裝雜誌的棚拍外,頂多只剩一些商品攝影。

晚上,我躲在自己的房間處理照片的後續動作,修圖翻整,這是我最不擅長的一環,偏偏小紀今晚有事,便把工作丟給我作,那女孩跟男友出去約會了。

說真的,女孩兒們的修圖技術比我要厲害多了,她們從學生時代就開始練習,幾乎人人都擁有專業的Ps手腕,叫我這個連電腦當機都搞不定的人用修圖軟體,光是複雜的熱鍵就搞到我腦袋生煙。

把照片寄給出版社後我隨意在網路上閒逛,工作結束後我才會把MSN開啟,身為一個專業攝影師,唯一值得欣慰的事情就是MSN列表上滿滿都是美女,不過都僅只於工作上的往來及訊息交換。
要有進一步發展幾乎是不太可能的,畢竟我連小紀都追不到,何況是那些眼高於頂的專業美女?

逛著逛著,我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部落格,相簿裡各式各樣的照片約有數千張,人物、風景、靜物、都市攝影樣樣不缺,雖然同樣講的是Ps修圖技巧,但此部落格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他教的是,如何用Ps軟體製作出一張擬真度破表的「靈異照片」。

我瞪大了眼睛,才點進去一張美女自拍照,就被暗藏於秀麗黑髮中的鬼臉嚇到。

看似時尚的高樓攝影,仔細一看,大樓窗戶裡卻站著一身紅衣,怎麼看也不像是人的影子。

兩名比基尼美女於海灘的自拍照,右邊那位可人兒作出了可愛鬼臉,左邊美女學她的表情眨眼吐舌,但嘴裡吐出的卻是三吋長的鮮紅舌頭。

照片張張逼真驚人,若不是部落格主人事先說明這些照片全都是修圖軟體後製而成,恐怕我要因此而作三天惡夢。

教人如何醜小鴨變天鵝的部落格到處都有,但是教學製作靈異照片的網站我還是第一次見到。

雖然知道是假的,手臂上還是不禁冒出了雞皮疙瘩,我關了冷氣,因為全身發涼。

幾百張創意十足,驚悚恐怖的靈異照片看下來,讓我技癢萬分,雖然修圖技術不是那麼高明
,但我還是想照著他教的步驟試作幾張靈異照片看看,如果能騙得過修片專家小紀,那就太有趣了。

當下我馬上選取了一張今天拍攝的模特兒照片作為範本使用,依照網站的步驟一步步將鬼影加在模特兒的大腿上,我的構想是美腿上出現一張若隱若現的鬼臉,美腿對模特兒來說比生命還重要,在這麼寶貴的美腿上竟然出現了陰森恐怖的鬼臉,一定能造成強烈反差效果。

說來奇怪,本來不擅修圖的我按照教學,竟作出了一張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擬真靈異照片出來。

看著模特兒腿上合成上去的疙瘩鬼臉,我也顫抖了起來,這簡直太……太詭異了。

接下來,我又選了工作室與自家房間的照片進行惡搞,工作室是電腦桌後方佈滿油亮的黑髮,像藤葛般往使用者蔓延。自己家裡的照片則是陽台玻璃外,有個表情冷峻的半透明女鬼,用陰邪的紅眼盯著室內看。

「我的天,這太恐怖了。」我看著自己製作的靈異照片,嘴角泛出一絲苦笑,彷彿就像鬼真的存在於我的房間裡似的。

過了沒多久,MSN秀出了小紀上線的視窗,我興致勃勃,立即將三張假靈異照片傳給她看。

「小紀,妳快點看,怎麼會拍出這種照片啊,靠我超毛的現在。」我笑嘻嘻的打入這段文字。

照片傳輸完成,等了半晌,小紀才傳回訊息:「不是吧……模特兒腳上有鬼臉,這照片要怎麼用啊,好恐怖喔。我覺得你最好去廟裡拜一下喔,你家裡拍出來的那個鬼……感覺很不懷好意。」

沒想到竟然連小紀都看不出破綻,我心情大好,雀躍不已,這是不是代表我修圖的技巧已經更上一層樓了呢。

後來等了很久,小紀都不再傳來訊息,視窗狀態顯示「暫離」

小紀的反應就到此為止,讓我覺得有點索然無味,正想上床睡覺時小紀突然撥來電話,這女孩下班時間從不主動撥電話給我,反倒令我驚奇不已。

「老哥。」

「什麼事?」

「有件事情我一直沒跟你說。」小紀的聲音聽起來有些欲言又止,微微顫抖著。

「你剛才傳給我那張工作室的照片,就是從電腦桌後面冒出很多黑頭髮那張……」

那張照片驚悚程度十足,是我的得意之作,我笑道:「怎麼啦,妳好像很害怕似的,我老實告訴妳啦,那個是…」

「不是!」小紀尖叫一聲,打斷我的說話,她竟抽抽噎噎哭了出聲。

「那張照片,是我修掉的,原本拍出來……就有那些頭髮了……我看到的時候很害怕,又不敢跟你說,怕被你罵我亂修圖……」

我啞然無言,小紀不是在開玩笑吧?

噁心綿長的黑頭髮,明明就是我剛才放上去的,怎麼又說本來就有呢?

「而且我常能看見攝影棚裡面有人頭飛來飛去……我的體質好像有點、有點看得到那樣。老哥你拍出來的照片常常出現鬼影,都是我後製處理掉的。」

她哭的很傷心:「對不起,沒想到被你發現了……」

咚!

手機掉在床上,我無言望著電腦,這是怎麼回事?

我拍出來的東西,本來就有很多靈異照片?

「老哥!你還好吧?我真的不是有意瞞著你,我、我自己也很害怕啊。」小紀依然在電話的那一頭對我道歉,但是,我什麼都聽不見了。

冷汗像瀑布一樣竄出,冷不防的襲擊了我最脆弱的恐懼中樞。

照片裡的鬼影,都是真的。

我房間陽台外,此刻站了一個穿著素白長裙的黑髮女人,一雙血紅眼睛惡狠狠的盯著我瞧。

就跟那張照片裡拍出來的景象一模一樣。

隔著一道玻璃門,那蒼白邪魘的臉龐朝我陰惻惻一笑,她舉起右手,朝我招了幾下。
我倒抽一口涼氣,沒命的奪門而出,再也不敢回家。
我招了一台計程車,先到旅館睡了一晚,但是隔天一早還是得上班,我只能直接前往工作室。

小紀比我早到,她一見我雙眼好似被人擊打,眼窩兩個巨大的黑眼圈,擔憂不已地問道:「你……昨天是不是氣到睡不著?」

我緩緩搖頭,拍拍她瘦小的肩膀:「下次看見這種照片要早點跟我說。」

「你沒生氣?」

「沒有。」

我嘆了口氣,欲振乏力的在電腦桌前坐下,幸虧現在沒有黑頭髮從電腦後方冒出來,否則我真要嚇瘋了。


我赫然想起,昨晚處理的照片還有一張,模特兒的腿!我連忙打開電腦,經由網路連回自家的照片資料庫,將三張圖片都調出來。

一看到照片,無比惡寒便竄上背脊,照片裡窗台外的女鬼,竟改變了姿勢,變成了昨天晚上向我招手的模樣。

電腦桌的黑髮,比昨天更加蔓延擴大,覆蓋了整張桌子。

而模特兒美腿上那一塊小小的鬼影,佔據了大腿的上半部,裂開了大嘴無聲狂笑……
今天還得進行第二天的拍攝工作,我連忙打電話給經紀公司詢問模特兒的狀況。


「小白今天什麼時候會來?」我故做鎮定的問道。

「小白住院了,可能沒辦法過去,今天派另一位美女給你好不好?」一個陌生的男子在電話那頭說。

「這……我能請問一下是什麼原因嗎?昨天她不是還好好的?」

「你別問這麼多。」那男人碰的一聲掛了我的電話。

愕然。

可想而知,她的腿上一定出現了鬼臉,且不斷擴大增生當中,所以才會突然住院。但是今天的工作卻又不能臨時中止,雜誌社急著要稿。

「老哥,讓我來吧,今天是輕便褲裝,我應該可以吧?」小紀自告奮勇,也許是想將功贖罪。她也是模特兒出身,讓她上場代打當然不是問題,而且我倆默契十足,只要一個眼神就能將姿勢擺到最完美的角度。

「好吧,那我通知一下出版社。」

雖然事出突然,但因為是不可抗力因素,出版社也只好勉強同意,說真的,小紀比昨天那位模特兒還要漂亮,他們算是賺到。

只是我沒有說出口。

為了自己的商譽,必須將今天的照片拍至完美境界,讓出版社挑不出毛病才行。

我和小紀在攝影棚內奮戰了一整個下午,換了數十套服裝,終於結束拍攝。

我鬆了口氣,應該來得及交照片,心內也暗自懊悔昨天晚上一場惡搞,雖然不知道是怎麼回事,也不曉得是不是我修改照片的關係,才害得模特兒住院,但至少亡羊補牢,時猶未晚。

我把單眼相機從腳架拿下,對著正在收拾器材的小紀說:「妹妹,很久沒有上場當Model,感覺怎麼樣?」

「好累喔,全身都僵硬的跟石頭一樣,等一下下班要去給人家按摩。」她對著鏡頭比了個YA。

我按下快門,隨後習慣性的看了相機螢幕。

我雙手發抖,偷偷地刪除了那張照片。

那時,我只衷心希望,照片裡的景象千萬別成真。

因為那張剛拍下的照片裡。

小紀沒有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