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是大學三年級的暑假發生的事情。

大學的暑假非常長,動不動就是兩個半月起跳,甚至還有學校放到三個月之久,就負責繳學費的學生家長角度來看,這麼長的暑假根本就是偷學費。

但將近一百天的假期對大學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時間,打工、談戀愛、旅遊等等,是我們在學校之外體驗人生的好機會。

成為大學生三年以來,每年的寒暑假我都利用時間打遍各種零工,一方面賺學費,一方面存旅遊基金。

我是個自助旅行的愛好者,騎著一台老舊的二手野狼傳奇,單槍匹馬造訪了台灣許多美麗的山村,認識了親切的原住民,親身感受他們的富含神祕色彩的文化。

去年我在宜蘭的太平山上住了一個禮拜,每天都跟著山莊的老闆沿著明池慢跑,層峰疊翠的山區,只要仰頭吸一口氣,就能感受到原始山林的芬芳氣味。

另外,我還成立了個人部落格,網站上不時更新我的寒暑遊記,雖然點閱率並沒想像中的高,但也算是為我曾經走過的足跡留下一個完美的記念。

出乎意料的,我的遊記在班上同學間頗受好評,兩位熱血青年宇恒和阿真也受到那青綠山林的感召,與我約定了今年的暑假,要跟我一起去拜訪那些平常甚少涉足的神祕地帶。

八月中旬,盛夏溽暑,每天的氣溫都高的讓人感覺即將被太陽蒸發了,走在高溫的柏油路上,就連球鞋的膠底都出現了融化的錯覺,活在沒有風的都市叢林裡,讓我懷念起了高山上的自然與清涼。

於是我撥了電話給兩位好友,通知他們該準備的東西,三個大男生在兩天後各自騎著自己的摩托車在台北車站集合,我們即將告別熱鬧的城市,回到大自然的懷抱裡。

宇恒和阿真跟著我騎車沿著北宜公路直奔宜蘭馬告生態園區,展開長達兩百公里的長征。

馬告是泰雅族語中的山胡椒的意思,象徵著泰雅族人綿延繁衍,生生不息之意。

三輛機車進入北橫山路後下起了午後雷陣雨,山區的氣候變化無常,十分鐘前無風無雨,十分鐘後伴隨著雷響傾瀉而下的大雨讓人目瞪口呆,我們沒辦法在這種雨幕中騎車,為了安全起見,我引到兩位同伴將車停靠在路旁,躲到大樹下避雨。

突然間一道熾亮的閃電劈下,彷彿要將天空劈成兩半似的,連山谷也為之動搖。

「這也太誇張了吧,完全沒有預兆,雨說來就來。」宇恒脫下上衣用力一扭,擰出了驚人的水量。

我笑說:「山裡面就是這樣啦,習慣就好,以前我還曾經遇過山崩呢,那次才真的嚇死人。」

阿真從防水袋中摸出了菸盒,自己點起一支後遞給我們,「還有多久啊,我們從早上五點半騎車騎到現在,也該到了吧?」

「沒辦法啊,光是走北宜公路就走了兩個多小時,應該快到了,剛才我有看見馬告生態園區的牌子啊。」宇恒說道。

「你們知道嗎,神木園區內的神木都是以歷史人物命名的,所以會有唐太宗神木,楊貴妃神木之類的。」我說。

阿真一揮手:「我現在對神木沒興趣,我只想找個不會淋到雨的地方把身體弄乾,然後找張床先睡兩小時。」

我和宇恒對看一眼,不約而同的爆笑出聲:「你真的是大少爺耶,要不要幫你準備紅酒跟牛排啊?」

阿真嘟囔說道:「如果有的話當然是最好。」

「怎麼可能有,在山上只有山豬肉啦。」宇恒哈哈大笑。

我則是擔心的看著天空,雨若是再不停,我們就得夜騎上山,晚上的山路危機處處,如果可以,我很想避免走夜路的情況發生。

常往山裡跑的人都知道,高山雖然景致優美,但只要一入夜,就像換了張臉似的,由於山區道路彎度極大,夜間視線不良,常常發生嚴重的車禍。今天才平安無事的走過九彎十八拐,本來預計太陽下山前就能抵達馬告生態公園,卻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碰上了這一陣午後雷雨。

我心中不祥的預感成真,雨勢直到傍晚才稍有減弱,我急忙招呼兩人出發,催動油門往山上衝去。

騎了將近半個小時,沿著山路左彎右拐,路越騎越窄,能見度也越來越差,山區間起了大霧。

「早該到了吧?阿倫,我們是不是走錯路啦?」我聽見阿真大叫,仔細想想,天都黑了,而這條路我又沒什麼印象,去年來的時候不是這樣的啊。

我急忙煞車,騎在我後面的宇恒差點撞上我,大罵道:「不要突然停下來啦,是要嚇死我喔?」

「抱歉,我要看一下地圖。」我說。

我將地圖在機車的燈光下攤開仔細查看,我們自從上山後也沒走過岔路,除了幾條產業道路外,這座山就這麼一條路而已,想走錯路還沒那麼簡單呢。

四周白霧茫茫,氣溫陡降,從頭濕到腳底的我們體溫下降得很快,不由得渾身發抖。

宇恒雙手在身上猛搓,一臉不悅的說道:「靠,怎麼這麼冷,不是夏天嗎?」

「下午那一場雨讓山區的氣溫下降了吧。」我依然看著地圖,星月無光的山中,彷彿只剩下我們三個人似的,除了摩托車的引擎運轉聲外,再也聽不見其他聲音。

「停在這裡也不是辦法,不如就再往上走吧,也許會有住戶,再跟他們問路就好啦。」宇恒說。

我心想也好,總不成要在路邊過一夜吧,這次出門沒有露營的打算,連睡袋也沒帶出來,只能繼續騎了。

看著剩餘不多的油量,我有點憂心,若是沒有住戶人家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