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


  我非常吃驚,世界上有六十億人,偏偏讓這兩個歡喜
冤家雙雙離開台灣之後又碰在一起。


  「真的啊,就在我們團下榻的飯店,她在飯店打工,
負責接待台灣客人。」W如是說。


  瞠目結舌,不知如何才能準確形容此時心中訝異。


  換了是我,在這種場合碰見前女友的話,恐怕不是她
假裝不認識我,就是我奪門而出吧。畢竟當初我們不是分
的很愉快,W也曾經歷經過那種痛苦,他又怎麼能用笑容
面對不期而遇的小Q?


  「那不是尷尬斃了?」我問道。


  「簡直是超級尷尬啊。」W坦承。


  W說,今天傍晚,遊覽車離開了洞爺湖往札幌移動,
行程預定下榻札幌京王酒店。


  這是札幌當地最大的飯店,也是台灣旅行團最喜歡配
合的行程旅宿。


  W在飯店大廳召集團員,向他們說明傍晚的行程和晚
餐吃飯的地點。


  他的聲音本來就粗厚低沈,大學生團前兩天玩得不亦
樂乎,在飯店大廳吵成一片,使得W不得不提高音量,才
能讓每一個人都聽見他的聲音。


  當然,小Q也聽見了。


  這時候飯店的接待人員前來交付房間鑰匙,只見一個
身穿飯店制服套裝,綁著棕色馬尾,外型亮麗的女孩走到
W跟前,低垂著頭不敢看他一眼。


  W還沒認出眼前的女孩正是小Q,還用日文向女孩打招
呼,忙著和她抱歉,這一次帶來的團員都是年輕人,所以
難免對其他旅客造成困擾,這點還要請飯店多多包涵。


  女孩笑了。


  而W卻陷入呆滯。


  這清靈悅耳的笑聲,他再也熟悉不過。


  小Q抬起頭,臉上滿是忍不住的燦爛笑容。


  「我……我的天啊,妳……妳怎麼會在這裡!」團員
們何曾看過帶團時總是意氣風發,風趣幽默的W露出如此
驚慌失措的表情,紛紛好奇地圍了過來。


  「我才好奇,沒想到你竟然是導遊。」小Q撫著胸口
,狂野鼓動的心使她面紅耳赤,她沒想到舊情人不期而遇
,竟是如此難以克制的興奮。


  「妳……在北海道大學唸書?」


  京王酒店的左近便是名聞遐邇的北海道大學,是日本
史上七所帝國大學之一,北海道的第一學府。


  也是小Q的學校。


  小Q笑得合不攏嘴,沒想到大學時代像個文弱書生的W
竟然變成了一個陽光型男,從舉止談吐的氣度上,她看見
了W的成長。


  「待會找時間跟你聊,值班經理在注意我了。」小Q
回頭看了站在櫃臺旁西裝筆挺的日本中年男子,向W低聲
說道。


  「也好,我也還在工作中。」


  W從小Q手中接過了團員們的房間鑰匙和餐券,對照著
名冊清點完畢,小Q手裡卻還捏著一把鑰匙。


  編號1106的單人房鑰匙,那是飯店替代團導遊準備的
房間。


  這種專業的觀光飯店,因需求導向的關係,商務旅客
較少,以致於飯店在設計的時候便沒有配置太多單人房,
通常單人房都是導遊的房間。


  「這把是你的。」


  「1106啊,我前幾個月也住這一間。」W笑說,北海
道的行程他每半年就要跑上好幾次,早便熟門熟路,跟走
自家後院沒什麼兩樣。


  「哇勒,她一定是故意記你房間號碼。」我也跟著興
奮了起來。


  小Q算是大器晚成型的美女,直到大二下學期,才雕
琢自己顯露出鑽石般的光芒。


  當我們發現小Q懂得打扮之後,竟是如此甜美可人,
都紛紛感到扼腕不已。那時候她已經是W的女朋友,兩人
正濃情熱戀,難分難捨。


  我曾經和W開玩笑說,如果小Q當初被我追到了,肯定
不會發生兵變。

  那句玩笑話言猶在耳,我卻也成為了兵變事件的主角


  「你還恨她嗎?」我話鋒一轉問了嚴肅的問題。


  只因我永遠忘不了第一次看見好友流淚的表情。


  那時候的W是那麼痛苦無助,對還在當兵的他來說,
他什麼都沒有,小Q等同於他一切,他世界裡的全部。


  小Q因為戀情淡了,在感受不到愛的時候選擇離開,
許許多多的無奈都是寂寞使然。


  W的生命裡出現了一個破洞,無論如何努力也無法填
補的缺口。


  像是恆星毀滅之後遺留的災難,範圍大過他的世界,
吞噬著W的生命。


  他曾經對我說過,只有選擇恨她,才能產生支撐自己
活下去的動力。


  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份量驚人。


  W沈默良久,我相信此刻他心亂如麻,小Q突然出現,
會不會在已經癒合的傷口上再開出一道破口。


  這一點W自己也沒有把握。


  W透過電話釋放他的緊張:「其實我現在心裡很亂,
還有點慌,所以才打電話向你求救啊。」


  「有件事情我沒跟你說過,那是小Q怕你會太在意,
我才守口如瓶。」我決定告訴他一切的事實真相。

  「喔?」

  我吐了一口濁氣,慢慢地告訴他這幾年來,我在他和
小Q之間左支右絀的無奈。


  「當年,我為了小Q兵變你的事情對她相當不諒解,
曾經跑去找她興師問罪。但是,她只跟那個男人交往兩個
月便分手,她說男人只是想找個洗衣煮飯的黃臉婆結婚,
好給家裡一個交代。小Q渴望的是愛情,是溫柔的對待,
那個男人給了她錯誤的企盼,但是傷害已經造成,小Q知
道她對不起你。」


  「那天小Q哭了好久,說她不敢回頭找你,因為你一
定非常恨她。」


  的確,W恨她的無情,恨她的拋棄,恨她走得輕鬆,
片葉不沾身的瀟灑,恨她不把多年的感情當作一回事。


  就像洩了氣的橡皮球,拿在手中卻更加沈重。


  「小Q一直拜託我別跟你說這些,因為她不想對你的
生活造成困擾,她知道你去中國和俄羅斯自助旅行,那時
她佩服得不得了。直嚷著說,你竟然會有自己一個人走遍
亞洲的勇氣。」


  「我跟她說,是她給了你新生的勇氣,你知道小Q說
了什麼嗎?」


  W默然無語。


  「她說她不配……。」


  「後來她告訴我想到日本唸書,完成她的夢想。記得
那是你剛從大陸回來的時候吧。」


  「小Q說,你才是給了她完成夢想的勇氣,如果以後
有機會,她一定要當面說聲謝謝。」


  我言盡於此,雖然聽不見W的回覆,我卻聽見了情感
豐富的他輕聲啜泣的聲音。


  這兩人的緣分複雜糾結,藕斷絲連,也許是該做個了
結的時候。


  我知道W有曖昧的對象,也曾經一起吃過飯,是個大
方開朗的女孩。


  小Q的突然出現,會不會對他的生活造成什麼無法預
期的影響,都還是未知數。


  「就這樣啦,國際電話很貴,我先掛電話,你自己搞
定啊。」我笑說。


  掛上電話之後,我默默的點煙,陶醉在猛然吸進煙霧
的暈眩感裡。


  茫然。


  仁至義盡了吧,我想。


  苦笑。


  此刻自己正是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哪還有空閒去作
他們兩個的和事佬。


  如果米兒也像這樣突然出現在我的面前,我能不能這
麼理性且處之泰然。

  別人的事情說的容易,換成自己就難如登天。


  我知道那是一個深刻纏繞的結。


  雜亂中找不著線頭的心結。


  W和小Q一直認為我比他們成熟懂事,碰上什麼疑難雜
症都習慣於找我排解,只是這麼多年過後,當他們再度碰
上難題的時候,我這個心靈導師卻無計可施。


  對於愛情的態度,或許我比他們還幼稚的多。


  不求長進的墮落,這種自怨自艾的愛情觀,何時才能
夠解脫?


  我心一橫,抓起電話撥出。


  「喂~?」剛醒過來慵懶如貓的聲調聽起來總是迷人
無比。


  「有什麼事嗎?」絲絲知道打電話的人是我。


  「我想問妳肚子餓不餓。」我支支吾吾的說著。


  絲絲噗哧一笑,昨天晚上,我也向她問過這句話。


  「你這人怎麼老是問人家肚子餓不餓?你很餓啊?」


  「是有一點。」


  「想約我吃飯……還是想約吃飯後的活動?」她嘻的
一聲,看穿了我的意圖。


  我笑了。


  「兩者都有。」我說。


  「真敢講,你怎麼知道我一定會答應啊?」絲絲提高
聲調質疑我。


  「答應前者還是後者?」我將問題拋回絲絲身上。


  「吼!你說話超賤,我不想回答。」絲絲哼了一聲。


  但隨即說道。


  「但是,我喜歡誠實的人。」


  「如果你能哄我開心,就跟你出去囉。」她輕笑的聲
音鑽入我的腦門,毀滅了恪盡職責把關的理性大軍。


  「所以說是看我表現?」


  絲絲嫵媚的笑著:「好好表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