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養了一隻貓,晚上我在這天的日記寫上一筆。


  我枯坐在沙發上看著籠子裡蹦蹦跳跳的那隻藍灰色小
傢伙,開始思考為什麼牠會在我的家裡。窮極無聊的禮拜
天,所以我去買了一隻寵物,卻沒考慮到養寵物背後複雜
的飼養問題。


  全憑一個衝動,我將這小傢伙帶了回來。


  打開籠子,原本因為離開『寵物天國』那鬼地方而雀
躍不已的小傢伙突然停止動作,琥珀色的眼睛望著我這陌
生的主人,小小的身軀縮到籠子最裡頭,怎樣也不肯出來



  「先來考慮你的名字吧,取的不好聽我可是會被安妮
揍的。」


  阿查有隻叫做斑馬的邊境牧羊犬,常常帶著牠到公園
玩飛盤吸引女生注意,當初他會把狗名取叫斑馬,純粹只
是因為狗的毛色是黑白相間。


  倘若遵循如此沒有創意的取名方式,恐怕我的貓要取
個藍灰天牛之類的名字。


  我的煙一隻接著一隻的點,所有酷炫帥勁的名字都想
過了一遍,苦思量久,久到連小傢伙都走出籠子,趴在我
的腳邊輕輕磨蹭示好。


  也許牠開始明白,往後這裡就是牠的家,而我是這個
空間的主人,討好我肯定會有些好處吧。


  安妮會喜歡什麼樣的可愛名字,這就跟煩惱送女人什
麼聖誕節禮物一樣的傷神。


  正當我百般無奈,腦漿沸騰之際,小傢伙嚕嚕嚕的叫
著。


  我笑了出來,這隻貓怎麼不是喵喵叫,卻是嚕嚕叫。


  是啊,小傢伙是我的貓,為什麼我要煩惱安妮喜不喜
歡我幫牠取的名呢。


  就算不喜歡,也沒有立場批評吧,「是吧?」我對著
小傢伙自言自語。


  我將小貓抱在懷裡,對著牠說:「決定了,你的名字
就叫做嚕嚕,誰叫你要嚕嚕的叫,哇哈哈哈。」


  嚕嚕似乎不喜歡這個名字,從我的懷裡跳開。


  我追著牠跑,牠便躲到牆角桌底,小小的身軀自在柔
軟,沒有牠鑽不進去的地方。當我感到無趣,發現追著貓
跑的自己像個白癡的時候,嚕嚕又無聲無息的出現在我的
腳邊。


  貓總是掂著腳走路的,總是輕盈的不發一絲聲響。


  很多女人也都具有這種特質,輕盈,細膩,而且神出
鬼沒。


  就跟五分鐘後按我電鈴的那女人一樣。


  「Nico小姐大駕光臨,請問有何貴事?」我倚在門邊
看著風塵僕僕的Nico,她穿著白色的長風衣,手邊依然提
著便利商店的塑膠袋。


  Nico白了我一眼,「掉什麼書包,國文很好啊?來泡
咖啡行不行?」她笑說。


  「請進吧。」我走進室內,嚕嚕從沙發底下爬了出來
,竟向Nico親暱的撒嬌。


  Nico驚呼一聲:「天啊,怎麼有貓,好可愛喔!」


  「你什麼時候養的貓,怎麼昨天都沒看見?」


  「今天開始養。」我關上門,並且替Nico掛好風衣。


  「真看不出來你是個會養貓的人,養寵物要很有愛心
耶,你看起來就一副冷血壞蛋的樣子,不怕小貓以後跟你
學壞啊。」


  Nico對我的評價簡直讓我啼笑皆非,長的像壞蛋就算
了,還奉送冷血的評價,我盯著桌上的倒影看,心想:「
莫非我長的像條蛇?」


  「今天妳一早就出門啦?」我有意無意的問著她,我
也不清楚,為什麼這句話會脫口而出。


  「幹嘛?你還來找我啊。」Nico賊嘻嘻的笑著,而我
開始後悔說了這句話,讓我轉瞬處於劣勢。


  「沒啊,出門的時候路過,順道關心一下妳在不在家
。」


  「我今天要工作啊,出門上班去了嘛。」


  「現在才下班?」我看著手腕上的錶,已經是晚上十
一點多了。


  Nico愛不釋手的抱著嚕嚕,撫摸柔順的毛皮,嚕嚕一
副舒服得不得了的樣子,眼睛瞇成一條線,從喉嚨裡發出
嚕嚕嚕的聲音。


  「我工作認真啊,拜託哪像你整天閒閒沒事做。」


  我和Nico一邊喝咖啡一邊閒聊,偶爾扯些不相干的虎
爛事她就笑的花枝亂顫,她的態度嫻靜自然,與我的交談
之間就像熟識的朋友閒話家常那樣的簡單。


  這種異樣的平靜,讓我感覺突兀。從來沒遇過能夠將
性愛與感情分離的如此明白的女孩,眼前的她,談笑風生
之間卻不露一絲破綻。


  她為什麼來找我,難道是為了告訴我,就算和我上了
床,也依然能夠維持正常鄰居或朋友的關係嗎?


  我淺嘗著滾燙的咖啡汁液,讓苦澀在味蕾上翻騰,滋
味百感交集,深刻的道出我內心所感。


  「為什麼妳老是在半夜出門?」


  「老實說我常被妳吵醒,妳關門的聲音太大聲了。」
我終於忍不住長久以來的疑惑,開口問她。


  Nico先是驚訝,隨後滿臉歉意:「常吵到你啊?真是
抱歉,因為工作的關係,常有客戶的寵物半夜送到我們醫
院裡。」


  「我們的醫院是附設寵物急診室的,否則常有人家裡
的寶貝半夜生了病卻找不到開門營業的醫院。我們想說人
都有急診室,寵物也應該要有。」


  「那也太辛苦了吧,妳們沒有醫生輪值嗎?」我問道



  Nico苦笑:「目前沒有,台灣的醫人的醫生很多,獸
醫卻很少。這是一份需要熱忱的工作,我們現在很缺人。



  她漂亮的臉蛋上表情認真堅毅,雖然工作辛苦,卻無
怨無悔的付出。


  Nico伸了個懶腰,整日工作的疲累一覽無遺,「今天
真是夠忙的,掛病號的狗狗一隻接一隻,都沒時間休息耶
。」


  「寵物也有流行疾病嗎?像是感冒之類的?」我笑問



  「有傳染病啊,好多看皮膚病的,也有冠狀腸病毒炎
,支氣管炎等等的,狗狗也是會感冒的啊。」


  「而且今天為了幫一隻黃金獵犬打預防針,真是花了
我不少力氣,肩膀好酸喔。」她揉著自己的肩膀,眼睛卻
看著我。


  「看我幹嘛。」我知道她想要幹嘛。


  Nico的嘴角揚起,露出一絲狡猾的微笑,那種笑容看
起來性感無比。


  「好啦,轉過去。」我說。


  Nico滿足的將身體背向我,接受我的專業按摩。


  我的手抓著她的肩膀輕輕的揉著,觸手冰涼,這才發
現她的體溫很低。


  「妳剛從冰窖裡走出來是吧,很冰耶。身體循環不好
的話最好每天抽點時間運動,免得很快就要人老珠黃啦。
」Nico坳我替她按摩,自然免不了要付出些讓我毒舌的代
價。


  「哪有時間啊,下班回來都那麼晚了,有時半夜還得
去醫院,拜託我現在算保持的不錯好不好。」


  我的體溫透過手掌傳入她的體內,一陣又一陣的融化
她僵硬的臂膀,Nico呼了聲痛,那是接近上臂關節的部位



  「聽說妳剛失戀不久?」我想起阿查那晚在PUB外頭
對我說過的話。


  Nico縮起肩膀,似乎又按到她的痛處:「哪有不久,
好一陣子啦。你說你們男人是不是有問題?黏著他的時候
說我不給他空間,我工作忙,就說我不在乎他了。」


  「怎麼跟男人的說法一樣?」我笑說。


  這種情況通常不是男人對女人說嗎,怎麼Nico是顛倒
過來講。


  我放鬆力道,按壓著她柔軟的身體,從肩膀到背部,
用幾近撫摸的方式接觸她的身體。Nico閉著眼睛,沈浸徜
徉在放鬆一天疲累的感覺中,漸漸的隨著我的手勢搖晃。


  屋裡靜悄悄的沒有一點聲音,正在播放的音樂也在進
入終末後停止,嚕嚕回到牠的籠子裡,我和她之間沒有隔
閡,感覺卻有點冷。


  她稍稍挪動身體,陷入沙發的柔軟之中,失去平衡。
屋內淡淡的光線透過毛玻璃暈開,散落在我和她的身上,
我們在晚秋微涼的深夜享受寂靜的溫暖片刻,幾乎連心
跳聲也清晰可聞。


  Nico背靠著我的胸口輕飄飄的呼吸,髮絲的香味鑽入
我的鼻內,這種沈默保持了好一陣子,我們彼此都沒有說
話。


  我在她雪白的後頸烙下唇印,比手掌溫度更高的火熱
吻痕,Nico沒有反抗,只是些許的動了身子。


  看不見Nico的表情,也難以猜測她的內心想法。在她
的心裡,我扮演的是怎麼樣的一個角色。


  比起張惶過日像個行屍走肉的我,Nico認真的活著,
時間像抓不住的細沙從指縫間漏去,她依然緊握著手,不
浪費一分一秒。


  我對她感到佩服不已,她的人生目標是什麼呢?


  對動物的愛情讓她能夠犧牲女人最重要的睡眠,在深
夜趕到動物醫院為寵物們治病,這樣的女孩她的目標是什
麼?


  我內心的那一塊廢墟,散落著昏沈雜亂的碎片,俯拾
即是無所謂的靈魂。在那裡總是飄著濛濛細雨,路途佈滿
荒煙蔓草而難以進入,虛構的自我在戀情告終那一刻破滅
,然後我開始搜尋,千瘡百孔的碎片裡,那一塊才是真實
的我。


  要找到它,或許還得花些時間。在那之前,我只能繼
續這樣的活著。


  我摟著她單薄的身子,輕輕的吻著,吻著。


  『他在想什麼?』也許她正這樣思考著,我也亦然。


  十二點的鐘聲響起,Nico溫柔的掙脫我的懷抱,就像
嚕嚕從我懷中跳開那樣靈巧。


  「我該走了。」


  「嗯。」


  起身替她開門,Nico的長髮遮住了臉頰,她低著頭不
讓我看到表情的變換。


  我努力忍耐著胸口亟欲迸發的那股情感,目送她回到
自己的住處。


  「呼。」Nico走了之後,我跌坐在沙發上,幾乎是失
足摔倒般的跌坐下來。


  竟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


  藍灰色的小傢伙跳到我身旁咕嚕嚕的叫,我伸手摸摸
牠的頭,才六個月大的小傢伙,會不會懂我的寂寞?


  就差那麼一點,情感的堡壘就要失守,Nico沈默冷調
的背影對我來說,卻是最安靜的轟炸。


  「嚕嚕,我和她才認識三天。她真的很厲害,對吧?



  我不曉得,是我空窗了太久,還是Nico的手段高超。


  一直以來我空著一顆心遊戲人間,冷眼旁觀可笑的
戀情在我身邊輝煌燦爛的開始,然後落寞空虛的結束。


  我自己,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嗎?


  難道,還要重蹈覆轍?


  我走入陽台迎風而立,午夜的勁風颯颯作響,淡藍
色的月在夜空高掛。氣氛有些清冷,我打了個哆嗦,隔
壁Nico的陽台可以看見她客廳落地窗的粉紅色窗簾緊緊
的拉起。燈光已經暗了,應該是睡了吧,我想。


  我笑了一聲,搖搖頭回房間盥洗準備上床睡覺。


  安置好嚕嚕的貓砂盆及飲水飼料之後,這一天終算
告結。


  我在日記上加了一筆。



  『我養了一隻貓。


   然後,又來了另一隻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