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蘇菲想起了小米寄給她的小說,她曾經十分好奇,是怎麼
樣的小說能讓不愛閱讀的小米看的如此入迷。蘇菲打開MSN信箱,在
滿坑滿谷的垃圾信件中找到了那一封滄海遺珠。


  是一個單純的文字檔。


  蘇菲隨意擷取了其中一段進行閱讀。




                《遺忘者之歌》


  ⋯⋯所以,我一直在找妳。


  走遍了十幾個國家,踏穿了幾雙鞋我已數不清了,我明白這無疑
是大海撈針,也許撈到的並不是我想要的。


  從那一天起,我開始明白,妳那溫煦的面容與幽靜的影像都只烙
印在我的眼裡,刻畫在我的腦海中,不能被抹去,也無法選擇遺忘。


  妳曾經說過:「有些事情,還是忘了比較幸福。」事實卻並非如
此,如果真能選擇遺忘那段記憶,讓我痛苦不堪,日夜焦灼的情緒。


  我願選擇從一開始便不認識妳。


  「如果不愛我,就讓我自由。」妳留在牆壁上的那句話,至今依
然清晰。我讓妳選擇自由,可我還是愛妳。正因為愛妳,才能放手讓
妳走,然後展開我毫無目的的追尋⋯⋯。


  「無病呻吟。」蘇菲只看了兩眼就將檔案關閉,心裡升起無限的
厭惡感,不管是文學還是歌曲電影,到處都充斥著愛情,偏偏那是蘇
菲最不能相信的東西。


  不再相信愛情,聽起來可悲無比,像她這年紀的女孩是最應該享
受如鮮果般滋味芬芳的愛情,可蘇菲卻形同槁木,一具蒼朽千年的屍
體,她的心不跳,意不動,愛情之於她只是多餘。


  「明天一定要問一下小米為什麼她推薦那小說,簡直莫名其妙。
」一掀被子,蘇菲蓋著頭準備迎接另一個失眠夜。


  不知道支撐了多久,在天色將明,萬籟俱寂之際,蘇菲的意識像
是漂浮在水裡,搖搖晃晃,隨波逐流。


  她聽見了一道聲音,發自內心的聲音。


  『至少,盡量別讓小瑜掛心了。』


  女孩臉上蒼白的面容與天色相仿,沉鬱鬱的雲陰沈地像是要下起
雨來。她已數不清有多少個日子難以成眠,走在行人紅磚道上,步伐
卻沈重的像踩進了未乾的水泥,形隻影單的她其實不知道在這種狀態
下自己還能支撐多久。


  蘇菲倚在公車站牌旁,虛弱的抽煙,剛從三十分鐘的熟睡中被鬧
鐘驚醒,她的身體承受了難以想像的疲累衝擊。大清早的,整個台北
市忙成一團亂,她的身旁卻似有一道無形的牆,將她與旁人隔離。


  只有她,是個灰白色的個體。


  Robert一如他的預言,瀟灑的離職投向新工作的懷抱,少年得志
的他在臨行前一天還意氣風發的對蘇菲訴說他的工作遠望,只有到了
新公司,他才真正的能夠稱自己為一個科技新貴,年薪百萬再也不是
夢想,Robert笑說,只要公司年終多發幾張股票,連買新房子都不是
問題。


  聽在蘇菲耳裡卻都是些銳利的針,刺進了耳膜,戳進了胸中最酸
的那一塊肌肉,因為Robert站上了一個她還爬不上的高峰。每天與自
己笑鬧打罵的同事突然間空降升職,這才讓她深刻體會到了兩人之間
實力的差距。


  少了Robert的支援,蘇菲的工作愈發艱辛,這兩天吳Sir丟了一
個外包的連鎖餐廳收銀程式給她,蘇菲負責金流端程式除蟲的工作,
客戶只給十天,而蘇菲卻沒把握能在十天內看完全部的程式碼。


  除了在公司以外的時間,就連在家裡,她也必須盯著電腦螢幕上
一行行的程式碼,撐著酸澀的眼皮,熬夜加班工作。


  上週盧恩交給她的那本樂譜,至今還靜靜的躺在蘇菲的床頭,她
只翻過兩次。


  除了工作以外的時間,她在不開燈的夜裡獨飲,喝薄有香氣的便
宜萊姆酒釋放壓力。兩週沒參與練團,這其間除了盧恩撥來幾通關心
的電話之外,蘇菲的手機只能權充鬧鐘使用。


  蘇菲瘦了三公斤,對身形本來就略嫌單薄的她來說,三公斤在身
體比例上佔的份量太大了,淋浴時,蘇菲看著鏡中映出的裸身,乳房
下方明顯浮凸的兩排肋骨痕跡煞是寒酸,黑黝黝的眼圈讓她活像個重
度吸毒成癮者。


  她不知道這種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究竟還要持續多久,意識到了
,原來脫離了父母羽翼庇護之後,想一個人在都市裡生活竟不是件容
易的事?


  蘇菲昏昏欲睡,在虛幻的夢境與現實之間徜遊,吳Sir的聲音透
過麥克風與擴音器不斷增幅,每說一句話就會將蘇菲從夢境裡拉回現
實,可當她說話的空檔,蘇菲的意識旋即像離弦的箭,颼的射進黑暗
中,逃避著現實。

  蘇菲!蘇菲!蘇菲!


  是誰在叫我?蘇菲眼皮半閉,搖搖晃晃。


  「蘇菲快醒過來,吳Sir在瞪妳了。」小米見吳Sir眼中帶著怒意
,連忙叫醒蘇菲。


  「開完會之後來我辦公室找我。」吳Sir顯然非常不滿有人在他
說話的時候神遊天外,狠很瞪了蘇菲一眼之後繼續開會行程。


  會議結束,同仁們魚貫步出會議室,適才猛然驚醒的蘇菲現在更
是提心吊膽,小米憂心忡忡的問她:「你怎麼會在吳Sir開會的時候
睡著呢?又不是不知道他最討厭開會有人打瞌睡。」


  「我也沒辦法,這陣子失眠的慘,晚上加班工作還是怎麼都做不
完,睡也睡不著,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蘇菲聳肩無奈說。


  果不其然,吳Sir辦公室裡的氣氛凝重無比,他就向一隻蟄伏於
草叢裡的雄獅,目光灼灼的瞪視著蘇菲這隻小綿羊。


  蘇菲一進門,他劈頭就大嘆口氣:「蘇菲,妳最近的表現讓我太
失望了。」蘇菲心裡一緊,知道自己狀況確實不是很好,緊閉著雙唇
站在辦公桌前。


  「我這不是在罵妳,只是那一點點工作真的讓妳喘不過氣來嗎?
以前我剛開始做這一行的時候,承包的工作量是妳的一倍還多,一樣
準時交件,從不拖延。難怪人家說現在的年輕人缺乏抗壓性,妳應該
要更有責任感,做事情要更有條理和效率。老實說,當妳一個人拖累
了工作團隊的進度,對公司帶來的影響可不是一句抱歉就能抵的過了
。」


  蘇菲試圖向吳Sir解釋自己努力的程度,雖說不上是焚膏繼晷徹
夜未眠,不過也差不多了。


  沒想到吳Sir一揚手,制止了蘇菲。他說:「我知道妳已經很努
力了,公司裡每個人都很努力,就連我這個當老闆的人,每天也睡不
到六個小時。公司正值擴張期,這段時間的人手不足我正在想辦法,
但是妳們難道就不能夠與公司共體時艱嗎?我所需要的是工作效率和
品質,只要妳能夠將CASE做好,就算妳要提早兩個小時下班,我也不
會多說什麼。反言之,正因為妳的案子作不完,所以才會把自己搞得
這麼累,妳有沒有想過,去找一個增進工作效率的方法?」


  吳Sir的話說的又急又重,句句都像鐵鎚重擊著蘇菲的自尊,吳S
ir兀自滔滔不絕的說著,美其名為提點改進,實則數落責罵。蘇菲的
眼眶泛著淚光,她拼命的忍耐著不讓眼淚落下,只因為她不想在自己
的老闆面前落淚,至少還能夠保留心中殘留的那一塊體無完膚的自尊
心。


  「我再給妳一個禮拜的時間,把妳自己的工作態度調整好,我想
見到一個充滿朝氣與活力的員工,不要每天上班都死氣沈沈的,知道
嗎?」吳Sir如是說。


  蘇菲脹紅著臉,內心盡是不滿,終於開口說:「哪一個禮拜之後
還是沒有改善呢?」


  吳Sir轉頭看著電腦螢幕,淡淡的回答:「要真是這樣的話,我
只好請妳離開公司。」


  也許是過於憤怒了,對於吳Sir幾近不合情理的數落蘇菲的表情
在一瞬間變得冷峻,胸中一股怒火燒乾了她的眼淚,此刻她顯得非常
冷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