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抓耳撓腮、不知所措

魔幻武俠小說《斜風細雨不須歸》


 

第四屆温世仁百萬武俠小說大賞評審獎

中國魔幻女作家 孫雪僮◎著

魔幻瑰麗、懸疑離奇的武俠佳品

 

聯合推薦

              「令人抓耳撓腮,不知所措」 名作家 駱以軍

    「懸疑、蹊蹺、離奇之作」  武俠評論名家  林保淳  

                   「一股股逼人的寒香」大陸知名小說家 張寶瑞

 


受到名作家駱以軍喜愛,直說「好看好看:令人抓耳撓腮、 不知所措!」致力於提倡武俠創作,明日工作室將於8/25推出第 四屆溫世仁武俠小說百萬大賞評審獎作品《斜風細雨不須歸》, 魔幻瑰麗、懸疑離奇,展現新武俠推理風格。

 

作者孫雪僮曾於去年第四屆頒獎會時現身,佳人氣質獨特, 引起眾人驚豔:「外籍新娘首度入圍,外型美艷,全場驚艷; 武俠筆法細膩,備受矚目(數位網路報07, 2008)」,而與孫雪僮熟識的林保淳教授笑稱對結果表示意外, 開玩笑道「一定是那屆我沒當評審的緣故?」

 

《斜風細雨不須歸》由三短篇故事集結而成,懸疑、蹊蹺、 離奇的故事安排,讓評審稱「有古龍的詭思、有公案劇脈絡、 有卜洛克推理角色經營」,主角柳斜風和曾細雨, 一位貪酒色的知府,一位正經、笑裡藏刀的師爺,二人四處遊歷, 聯手破解江湖上層層詭謎,喜歡傳奇故事、推理奇案的讀者, 千萬不要錯過!


作品介紹

 

寒山寺鬼影處處,是誰在大開殺戒

 

〈幽冥一線〉

他的妻子死了,會使「幽冥一線」劍法的,看似都有嫌疑。 兇手呼之欲出之際,牽扯出劇毒「三日醉」的秘密, 那三日醉之毒有得解嗎?

 

〈佳人如畫〉

鬼氣森森的寒山寺,魔女彷彿要從畫中走出;一眾和尚接連遇害, 樁樁命案,癲狂的殺人魔真是畫中佳人?

 

〈卿須憐我〉

一彎蘭舟上殺殺打打,情孽難捨,迷離的是岸邊景色、款款情意, 以及看似無端上演,卻不動聲色的一齣齣好戲。

 

關於孫雪僮 (文 /編輯部)

 

 

 

Q:作品涵蓋推理、傳奇風格,很好奇妳平時讀什麼書?

從小我就愛看白話小說,如《三國演義》、《七俠五義》、《 水滸傳》、《紅樓夢》等等,對於當時生活方式深深嚮往。 如果談到現代作品,特別喜歡倪匡、亦舒、及天下霸唱。

 

Q:為何選擇寒山寺來搞「鬼」?

(笑)我的個性就是這樣,那些特別有名的,我就想去幽默一下。 我曾拜訪過寒山寺,雖然想像中它應該相當有規模, 但其實它非常簡單。

 

Q:妳似乎特別喜歡寫鬼神之事?

在佛教的觀念裡,「魔」存在人心當中,這也是〈佳人如畫〉 的主題;從小體質虛弱的我,常在家中臥床休養, 往往見到不認識的「人」在家中走來晃去的,他們有時看得見我, 對我很好奇,也會瞪著我看,所以「鬼」我見過, 但每當我煩躁不安而大聲怒斥,那些「鬼」竟也就消失不見了。 我想「鬼」的確存在人心之中?

 

Q:「紙紮人」的效果怎麼想到的?

我曾在新聞中讀到,很多男人死後,要求家人給他們燒「 紙紮的二奶」,是這給了我靈感(笑)。

 

Q:斜風細雨還會繼續流浪?

當然,因為續集〈濁浪滔滔〉〈勝者為王〉已在寫作中, 希望有機會與讀者見面。

 

推薦序 摘錄

斜風細雨歸何處 (文/師範大學教授 武俠評論名家 林保淳)

 

《斜風細雨不須歸》走的是偵探武俠的路數,懸疑、蹊蹺、離奇, 是其中重要的關竅,自不消說,老實講,這正如雪僮的性格, 古靈精怪的,教人難以捉摸。這裡所收的三段故事,〈幽冥一線〉, 從武功的雷同性上著墨,三轉五折, 還是將兇手拉向原來有不在場證明的、最不可能是兇手的王正雲, 頗有幾分古龍的詭奇;但〈幽冥一線〉的蹊蹺還不僅此,「 唐門三日醉」劇毒、唐門的鬩牆之爭,牽連出更懸疑、離奇的案件, 而在柳斜風似醉非醉的明眼下,一一無所遁形, 一開篇就頗令人驚豔。

 

〈佳人如畫〉的森森鬼氣,迷離恍惚,是極引人注目的氛圍設計, 明眼人雖相當容易就判定誰是殺害寒山寺一眾和尚的兇手, 但寒山寺方丈各弟子都有不凡來歷的安排, 卻平添了揪出原凶的困難度,最後真相大白, 多數人大概萬萬想不到,一切的殺機,卻皆與方丈昔年的情孽有關。

 

〈卿須憐我〉從傳說中破傳說,從人心糾結難論的情孽中, 引出一樁倭寇意圖侵擾沿海、刻意布局根除阻礙的陰謀, 看似偶然得之,實則是柳斜風的深謀遠慮,謀定而動, 在荒誕的打打殺殺鬧劇中(尤其受無敵水毒害的宋秋發瘋那段), 一氣下貫,令人不能不佩服。海上行舟、無敵水,皆頗有古龍〈 血海飄香〉的影子(水母陰姬、天一神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