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喝了一杯調酒之後,妳們決定不要浪費這個美好的夜晚
,打算換個地方續攤,妳見他拿出手機按下電源鍵,有些不
解他此舉是何用意。


  他笑說:「手機關機,才不會有人打擾,否則接也不是
,不接也不是。」


  這是他的體貼,妳欣然的接受了,妳們步行前往延吉街
附近的巷子里,那兒有幾間不錯的Talking Bar,沒有惱人的
熱舞和電音,只有香醇的威士忌和輕音樂。


  妳們需要的是個安靜的談話空間,而不是鬧烘烘的玩樂
場合。他領著妳進了一間以現代主義風格打造的小酒吧,從
店裡的裝潢就能看出店主的用心,沙發區的座位皆以絲質布
簾隔開,提供顧客一個半私密的談話場所,一盞盞垂吊小燈
放出柔和暈光與樂音融合,所有的沙發都是黑紅和深藍等原
色,乍看之下頗有成人世界的調調,妳很喜歡這個地方。


  他向站在吧台後方的中年男子揮手,在妳耳邊說:「這
裡的老闆是我以前的上司,所以我們一定有位置坐。」


  妳突然有種異樣的感覺,除了一點驚訝,還有一點佩服
。走到哪都有熟識的朋友,也許這就叫做人脈。


  他說:「像我們這種天生業務命的人,就是喜歡交朋友
,阿東本來是我的主管,那時候我和他合作無間啊,我們雙
劍合璧,業績常常都是公司第一名。後來他為了一圓開小酒
吧的夢而選擇離職,然後我接了他的位置變成小主管,哈。



  這時候店主阿東端著盤子過來打招呼,動作清柔的在桌
上放了兩杯調酒,笑說:「小吳,第一次看你帶女朋友來,
什麼時候交的也不通知我一聲?這兩杯酒請你們喝,算是我
給美女的見面禮。」


  朦朧燈光中看不出阿東多大年紀,妳只覺得他有種頹廢
的都市雅痞味道,頭髮和鬍鬚打理的乾乾淨淨,講話的聲音
中氣十足,還帶點外省口音。


  「雖然他應該介紹過我了,不過為了禮貌起見,我還是
自我介紹一下,我是這裡的老闆,叫我阿東就好了。」他伸
出厚實的手掌與妳握手,給了妳一個善意的微笑。


  「我是露露,你好。」妳從來沒發現成年男子的微笑能
夠如此迷人,簡單笑容的背後像是藏著千錘百鍊的自信。


  妳在他身上也發現相同的特質,成熟,自信且溫文爾雅
的個性,也許這就是他使妳著迷的地方。


  「小吳,你什麼時候交一個這麼可愛的女朋友也不帶來
店裡介紹給我認識,太見外了吧。」阿東又讓酒吧小妹端來
兩盤炸薯條和起司捲,都是下酒的小菜。


  「你說這話才叫見外吧,我和你的交情還需要顯得這麼
刻意嗎?況且露露也不是我的女友啊。」他和阿東乾了一杯
,你看得出他們過去在業務夥伴時期培養出來的革命情感。


  「那可妙了,以我阿東閱人無數,在江湖上走跳數十年
的這對火眼金睛看來,你們兩位就是一對情侶!我不會看錯
的。」


  他一臉訕笑,轉過頭對你作了個無可奈何的表情,說:
「他這人喝了點酒之後就會借酒裝瘋,妳別理他。」


  阿東哈哈一笑,點起根煙搖搖擺擺:「說你呆你還真的
呆,又不知是不是裝呆,小吳啊,我知道你沒那麼蠢。唉啊
,我說太多話,今晚聖誕夜不能打攪你們,我工作去了,要
什麼跟我揮揮手啊。」阿東叼著煙搖搖晃晃回到吧台,又熱
情的招呼其他客人。


  「怎麼他好像打啞謎似的,說的話這麼耐人尋味啊。」
你捧著酒杯,十二年的威士忌,酒液在燈光照耀下呈獻琥珀
色,入口溫順不燒喉嚨。


  妳大讚這酒好喝,他卻笑說:「他還不是開我放在這裡
的酒,味道一聞就知道了。」

  
  「看來你是一個懂得生活的人。」妳大嘆。


  在妳的認知裡,生活豐富邀約不斷,懂得品酒賞樂,就
是懂得生活的人了。他還是謙虛的說:「怎麼稱的上懂得生
活,我的生活裡或許只有工作,每天晚上回家西裝一脫就累
的動彈不得,怎麼這樣也叫做懂得生活?」


  懂得生活,聽起來很玄,四個字都看的懂,可是拼在一
起卻變得晦澀難解了,所謂生活不只是吃喝拉撒睡,食衣住
行之外還得加上育樂才算是瞭解生活真諦。


  「不過我覺得,能夠專注的去作一件事情而不被打擾,
就算是幸福了。」他為生活下了一個註解。


  於是妳開始回想,所謂專注似乎只存在於高中三年級考
大學之前,每天在學校拼命苦讀,回到家還得挑燈夜戰的唸
書。因壓力應運而生的專注力讓妳擺脫落榜的惡夢,成功的
進入大學門檻。


  妳不是一個很會唸書的學生,學習路上挫敗不斷,重考
高中那一陣子,來自父母親的壓力使妳喘不過氣,有意無意
的諷刺更讓妳想離家出走,幸虧妳都忍了下來。


  然而,上了大學之後海闊天空,學業不再是衡斷一個人
價值高低的標準,對妳來說,外表的美貌和身材好與不好,
才是真正的價值所在。


  「不如妳說說看,妳有沒有想過要過怎麼樣的生活?」
他突然將姿勢前傾,略微靠近了妳一些。妳下意識地向後挪
了挪,赫然驚覺這樣的動作會使他誤會而硬生生打住,妳將
雙手擺在腿上故作思索狀,「我想想,好像從來沒思考過這
種問題。」


  「其實我也沒什麼多偉大的想法,能夠吃好睡好,工作
順利,還有談一段甜蜜的戀愛就夠了。」妳有點不好意思的
說著。


  他哈哈一笑,說:「那妳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


  「像我,所有得時間都被工作綁住,雖然一樣過的很開
心,卻沒辦法作自己想作的事,因為我割捨不下賺錢的快感
,犧牲的卻是生活的樂趣。」


  「那你可以試試看放自己一個假啊!」妳提高聲調說。


  他無奈一笑,這個想法在他腦裡早已不知道轉過千百遍
了,「我不是沒有自己的時間,只是那些零碎的時間沒辦法
拼湊起來,我也想出國旅遊喘口氣,只是又怕客戶流失。」


  「客戶們難道都不會體諒你一下嗎?」


  「妳的上司會體諒妳前一天沒睡好所以工作進度緩慢?
」他回話。


  「想必是不會。」


  「那就對啦,客戶也有自己的苦衷,怎麼可能顧慮到我
的處境呢?阿東就是受不了這種生活才毅然決然的選擇離職
,過自己想要的日子,其實他是個幸福的人,比我幸福太多
了。」他看了阿東一眼,將杯中的酒一飲而盡。


  「唉,今天是聖誕夜,怎麼能抱怨工作,多煞風景。來
喝酒,我敬你。」他舉起酒杯笑說。


  意外的妳並不討厭這種話題,反而從中得知了他在工作
上也不是個無敵的鐵人,他會和妳一樣有煩惱有挫折,唯一
不同的是他比妳要努力一點點。


  他一看時間,已近十二點,再過十幾秒就是二十五日聖
誕節,他看著妳的眼,滿面笑容的說:「祝,聖誕快樂。」


  「聖誕快樂。」


  兩人酒杯輕碰了一下,發出了清脆的吭響。


  小酒吧的門呀的一聲開啟,一個身穿聖誕老人裝的男子
走進店裡發糖果,而阿東也應景的放起聖誕節歌曲,妳覺得
好快樂,從來沒有一個節日能過的這麼有感覺。


  妳看著他,眼波流轉,也許裡頭蘊含著一些情意,妳希
望他能早點察覺,否則真要妳主動說出口,好像也沒這麼容
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