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


  我們酒過三巡之後都有了些醉意,軍中往事聊得不亦
樂乎,心裡都覺得懷念無比。


  有人說,「給我一百萬買軍中的回憶,我絕對不肯。
但是給我一百萬叫我再去當一次兵,我也絕對不肯。」


  這對當時我們的心情來說,的確是最好的寫照。


  我們還聊到了下恆春三軍聯訓基地的經驗,小廖和我
梯數較近,所以曾經和我一齊下過恆春基地,但身為我徒
弟的夜店陳則是在我們回到左營之後才到部的兵。


  小廖比較倒楣點,他一年半的軍旅生涯下了兩次基地
,總共四個月的時間在苦難中度過。


  恆春三軍聯訓基地是個歷史非常悠久的營區,各路人
馬都會來到這裡進行演訓,堪稱是精進國軍戰力的最佳訓
練場。


  當年我還是新兵時,只要聽到下基地三個字便雙腿發
軟,下基地的艱苦由於沒有經驗無法想像,聽到連上要下
基地的消息,我還失眠了兩天。


  下基地,意味著擔任軍械士的我有堆積如山的簿策等
著我做,諸般槍械彈藥的管制移交更是要人命的繁雜工作


  九月中旬,經歷漫長的事前準備,我們大隊人馬終於
往恆春開拔,我和同梯學弟跳上十噸半大卡車,抱著自己
的槍,沿路嘻嘻哈哈。


  從左營到恆春,以軍用卡車的速度要兩個多小時才會
抵達,這還是我們第一次搭乘十噸半走這麼遠的路程。剛
上車的時候心情總是興奮無比,像是出門遠足似的。但過
沒多久,大家就被秋日暖陽曬的昏昏欲睡,有不少弟兄已
經抱著槍東倒西歪的睡著了。


  提到恆春,眾人心中第一個想到的字眼必定就是墾丁
,南台灣的墾丁四季如春,就算是冬天,墾丁大街上也常
常人滿為患,更別提是向這樣驕陽如熾的日子。


  雖然我們的目的地是另一頭的海口山,與墾丁南灣八
竿子打不著關係,只是這些讓太陽曬昏了頭的阿兵哥們心
裡只有墾丁海邊的泳裝辣妹和清涼啤酒。


  想到接下來的一個月,不知道要在海口山出多少任務
,衝多少戰備,大家都是內心忐忑不安,只覺得前途多難



  卡車到了基地,丟下我們之後便揚長而去,我們揣著
身上的裝備和移防所攜帶的物品,萬分艱辛的來到了連兵
舍前。


  我一見到這破舊老爛的連兵舍就笑開懷,這和H哨那見
鬼的野戰醫院有什麼差別?


  水泥斑駁脫落的牆面就別提了,軍中大部分的建築物都
是歷史悠久,沒經過大規模整修的話,會變成這副德行也不
令人意外。


  令大家瞠目結舌的是,為什麼僅有三樓高的平房建築,
外牆面卻爬滿了深綠色的藤葛,看起來簡直就像純天然的戰
備迷彩偽裝。


  「這……我們住的地方會不會太勁爆?感覺上那窗戶隨
便探個鬼頭出來都很正常啊。」雖然我有點氣餒,還是忍不
住和阿沅開玩笑。


  阿沅背著幾十公斤重的忠誠袋,腰桿子都挺不直了,根
本沒心情聽我唬爛。


  「排A說我們這次住這間是舊的營舍,已經幾年沒人用
,上一次住進來的已經不知道是幾梯以前的學長了。」阿沅
說。


  「為什麼我們這麼倒楣,一下基地就住最爛的房子?」
我無言以對蒼天,不過住水泥營舍總是比在荒原搭帳棚好,
至少海風吹來不會倒。


  晚間打點好一切之後,連長下令全連自由活動,累了一
天讓大家稍事歇息。我一出連集合場,就看到恆春最著名的
名產『小蜜蜂』,學長們都說過,下基地的生活苦悶難耐,
唯一的樂趣就是打小蜜蜂。


  所謂的小蜜蜂,其實就是一台載滿了食物飲料啤酒香菸
的小包貨車,當地居民看準了阿兵哥的商機,有時候會混進
營區裡作作小生意,由於這種行為無傷大雅,各營區指揮官
其實也是見怪不怪,就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恆春的小蜜蜂和隘寮靶場的不同,當我們阿兵哥像螞蟻
般往小蜜蜂包圍過去時,赫然發現他車上竟然有賣烤山豬肉



  那山豬肉香味四溢,我們才剛吃過晚飯,卻還是被這香
味誘的口水直流。也不管他的山豬肉一盤要價兩百,大家紛
紛掏錢出來吃了個不亦樂乎。


  嗑完山豬肉之後,自然少不了冰涼的飲料,基地裡夜晚
還算氣溫宜人,並不會感到悶熱,唯獨那些到處飛來飛去的
小黑蚊惹人心煩,那天晚上我點過的蚊香數量恐怕是此生之
最。

  
  我和黑鬼中士閒聊,他竟然說這地方他以前來過。


  這倒引起了我的興趣,剛到營舍前的時候,排長才說這
地方已經幾年沒有人住過,而黑鬼竟然來過,當然一定要探
聽一下相關的八卦情報。


  黑鬼說,他以前待過砲兵營,海陸砲兵每年都會有一次
重要的火砲演訓,會全連開拔到恆春與陸軍砲兵進行火砲共
同訓練。當年他還是個菜下士,自然免不了跟著部隊來到恆
春。


  他神秘兮兮的說:「你有聽過無名女子墳墓的故事嗎?
」這時候,他還不時偏過頭去看連兵舍,表情不甚怪異。


  自從我和他認識以來,親眼目睹他見到鬼的緊急場合至
少碰過三次,我甚至懷疑這黑鬼應該不知道自己的八字有幾
兩重。


  關於恆春基地的鬼故事我可是一問三不知,搖搖頭說道
:「完全不知道,但是我也不太想聽。」


  在柴山碰過的靈異怪事難道還不夠多嗎?下基地住這破
爛無比看起來簡直就跟鬼屋沒兩樣的營舍已經夠衰了,我可
不想再聽鬼故事增添心理負擔。


  但是他還是自顧自的說了起來,完全不顧聽眾感受,「
以前我來這裡的時候,曾經聽學長說過,恆春不是有很多草
原嗎?而以前的海民,住在海邊的那些漁民們沒有公墓的觀
念,政府好像也沒設置專用的墓地,所以各家都是自己看風
水亂葬在草地上。」


  黑鬼說的有理,下午來到恆春的路上,我確實看見了路
邊有不少橫七豎八方向各不相同的墳墓,那些墓有新有舊,
而當時日正當中,其實也不會感到恐懼。


  「這間營舍為什麼會這麼久都沒有部隊進駐其實是有原
因的……那時候我們進來的時候就碰過了。」


  我馬上破口大罵三字經,這黑鬼哪壺不開提哪壺,若是
在左營講恆春的鬼故事,他怎麼唬爛我們也不會放在心上,
可他故事裡的營舍眼下就在我身後,一個小時之後就要就寢
,這還不搞得人心惶惶嗎。


  散佈在集合場各處納涼的阿兵哥們一見有故事聽,紛紛
聚集了過來,這些人就是罵不怕打不死,明明知道聽完鬼故
事會睡不著,還是犯賤想聽的不得了。


  黑鬼見聽眾增加,整個人開始活躍無比,說故事還不忘
加上表情手勢,抑揚頓挫,讓故事更增添臨場感。


  「當年啊,聽說在我們進駐營舍之前一梯次的砲兵演訓
,有阿兵哥在寢室裡面用腰帶上吊自殺。」


  眾人幾乎是在同一刻倒抽涼氣,紛紛問道:「哪一間,
幹,該不會是等一下要睡的那一間吧。」


  「哇靠,寢室只有兩間,二選一啦,媽啦有夠恐怖的。
」我聽見學弟發出了哀嚎聲。


  黑鬼示意大家安靜,聽他繼續說完:「你們不覺得很奇
怪嗎,用腰帶怎麼自殺,就算我們那時候用的是舊式的S腰帶
,扣都扣不緊了,要怎麼掛在床頭把自己吊死啊?」


  眾人紛紛點頭如擣蒜,這種自殺方式的確是有點難度。


  「所以那時候在阿兵哥之間就有個傳聞,他們說,那個
阿兵哥是被女鬼取走了魂魄。」他慢慢的說著。


  我心裡叫苦,怎麼又是女鬼,當個兵一年六個月,光是
碰見女鬼的次數就不勝枚舉,比看見真正的女人機會還多。


  這下氣氛頓時變的陰森詭異,就連清涼舒適的山風吹拂
也讓大家身上都忍不住冒出了雞皮疙瘩。


  這個營區裡素來有個傳說,值班站夜哨的士兵若是意志
不堅,想要偷懶睡覺的話,很容易就會看見穿著古裝的女子
向衛哨兵招手。


  而那名女子,不是在遠處或者高處,她會無聲無息的出
現在哨兵的面前,不動聲色的凝視著打瞌睡的哨兵。當哨兵
突然驚醒時,就會見到女子伸出慘白的手掌,向你招手,嘴
裡像是說著『來吧……來吧……。』


  就像是迷惑男人的夢魔,如果是精神不濟,陽氣衰弱的
當下,很容易就會魂魄離體,隨著女鬼而去。


  沒有人知道那名女鬼的來歷為何,有人說是清朝時期渡
海的墾民,因為目擊者堅稱女鬼身上穿著古裝,也有人說是
山精鬼魅化成人形,以阿兵哥的陽氣為食。


  總之各種傳聞甚囂塵上,傳的沸沸揚揚,而當發生阿兵
哥上吊自殺的命案時,在場的人立時聯想到了女鬼索魂上頭
,嚇得屁滾尿流,哀鴻遍野再也不敢住進這間寢室。


  發生了士兵命案,自然驚動了當時的恆指部指揮官,指
揮官找來法師作法超渡亡靈,也封閉了這間營舍。


  後來黑鬼他們為什麼又會住進這間營舍,據說是當時三
軍連訓基地人滿為患,海陸砲兵來了幾近一個營的人馬,還
有陸軍砲兵,正巧又碰上國軍與代訓的新加坡星光部隊在恆
春進行訓練,整個恆春基地空不出房間給士兵居住。


  迫於無奈之下,黑鬼他們這批較晚到的砲兵部隊,只好
住進這間傳聞中的猛鬼營舍。


  「後來你們有看到女鬼嗎?」阿沅發問,我最不希望他
問的就是這個問題,如果說沒有也就罷了,要是真有古代女
鬼飄盪在這間營舍裡面,我們等會可是要進去睡覺的啊!這
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嗎?


  幸好黑鬼搖了頭,「我們住了一個月,什麼古代女鬼從
來沒見過……。」


  大家都鬆了一口氣,也許全都只是唬人的傳聞罷了。


  黑鬼中士緩緩轉過頭,凝視著我們的二樓寢室。


  「但是,那個上吊自殺的阿兵哥,我們每天都看的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