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吳師父一捋長鬚,沉吟片刻道:「靈魂形滅也有其個
別差異,人的魂魄分為三魂七魄,天魂、識魂、人魂為三
魂,喜怒哀懼愛惡慾為七魄,肉身形滅,那是散了七魄,
而三魂俱失者則從此排於三界之外,就算是滿天神佛,也
幫不了你。」


  「若能找到當時為居士續命的鬼差,仔細的問出續命
之法,究竟是取了魂或者滅了魄,那可能還有點機會找到
居士女友散佚於三界的魂魄。」


  「只不過……。」吳師父顯得有些為難。


  我急忙問道:「只不過怎麼樣,不管如何,只要能夠
找到那位鬼差,讓我有再見到女友的方法,就算再怎麼低
的可能性我都願意嘗試。」


  「居士的心情老朽能夠明白,多少年來,老朽幫助過
無數想要見到陰間親人的凡間居士,他們的心情都是一樣
的。」


  「鬼差為居士續了十五年的命,且明言十五年後才會
再來取居士性命。居士必須瞭解,眼下居士的命已非常人
,方才老朽看出你是個『活死人』便是這個道理,居士既
生且死,除了那一位續命的鬼差外,是沒有其他鬼差能夠
對居士出手的。」


  「他們會認為居士命期未到,怎麼也不會來找居士的
。而那位鬼差,為居士續了命,違背陰陽法則,恐怕也是
沒什麼好下場。」


  吳師父拿起兩張符咒,對著我說:「姑且試試,我請
陰間鬼差來問話,但是能不能請到那一位白衣鬼差,就但
憑命數吧。」


  吳師父嘴裡快速的唸著類似咒語的文字,和一般香港
電影裡上演的情節不太相同,他口中念的文字我全都聽不
懂,就像在聽外星人說話似的,且那語言的運轉速度,遠
遠超越地球上任何一種語言說話頻率。


  聽起來就像是電腦晶片高速運轉時所發出的高頻音律



  道壇上的蠟燭火光搖曳,擺動幅度逐漸加大,屋裡無
端捲起了旋風,而燭火並不因此熄滅,反倒更加旺盛。


  師父手中兩張『借陰符』憑空點燃,簡直像是在變魔
術,我瞪大了眼,還無法接受眼前發生的情況。


  屋裡的旋風刮得愈是強烈,連我八十公斤的體重都快
要站不穩腳步,但屋裡的窗簾擺設等物品卻又紋風不動,
絲毫不受到影響。


  吳師父大喝一聲:「嗟!」


  兩道燭火一齊熄滅,屋裡只剩窗外透進的微微日光,
我和師父中間的蒲團,無聲無息的多出了一個『人』。


  是個身材曼妙的黑衣女子,一頭齊肩長髮隨著旋風飛
舞,煞是好看。


  「來者何人!」吳師父閉著眼睛,嘴裡喃喃自語。


  「老吳,好久不見啦。」蒲團上的女子開心的笑著,
聲調低沈溫柔。


  「原來是妳,這是第三次見面吧,林九如。」吳師父
竟然叫出了鬼差的名字,兩人似乎是舊識。


  「別再叫我陽間的名了,那名字早就沒用了呢。」


  接著鬼差向我微微一福,細長的睫毛下銳光閃動:「
值班無常Cindy為您服務。」


  「Cindy?」我差點笑了出來,現在地府的無常都有
英文名字的,還真是跟得上時代潮流。


  「你……有點奇怪。」Cindy抬起頭來打量著我,雖
然她臉上掛著淺淺微笑,但鬼差特有的鋒利眼神還是使我
感到渾身不自在。


  「何居士際遇非凡,是個『活死人』,九如姑娘,老
朽這次請妳來到陽間,是想請問些事。」吳師父還是閉著
眼睛,像是跟自己說話般的開口。


  「喔~。」Cindy雙手負在背後,一雙美目朝我左右饒
負興味的打量。


  她輕笑著:「很久沒有見過這種人了。」


  言下之意,是在我之前,也曾有過被鬼差續命的人嗎



  我心裡思忖著鬼差的話,眼前的這位女鬼差,處處透
露著神秘的氣息,感覺又不是那麼難以親近,她不像人們
印象中嘴裡掛著長舌頭,頭頂一見發財帽的鬼使神差,Cindy
給我的感覺,她身上散發出來的氣息都像是個普通的美貌
女子,那種在都市裡隨處可見,精明幹練,自信漂亮的上
班族女郎。。


  「想問什麼,就憑老吳你和我的交情,只要問題不涉
天機,我倒是可以回答一二。」她向老吳笑道。


  隨即滴溜溜的轉了個圈,風吹芒草似的斜飄至我的耳
畔,輕聲說著:「你想不到原來鬼差這麼好相處對吧?嘻
。」


  她說話的聲音像蟲子一般鑽入我的腦袋,話聲極輕,
卻讓我的腦袋悶哼作響。

  
  「我想問,一年多前為我續命的那一位鬼差,現在身
在何方?」我說。


  「哪一位鬼差啊,值班的無常有十八個,扣掉我還有
十七位,小女子可不知您說的是哪一位呢。」Cindy蒼白的
臉上笑意盈盈。


  「記得……他給我的信上署名Simon。」


  「Simon?我們只有判官Simon,可沒有無常Simon啊?
」Cindy一臉疑惑,原來陰間的鬼差也有不知道的事。


  「判官?」


  「是啊,他是管重案的,陽間窮兇惡極的江洋大盜,
操弄天數的巨妖陰神全都歸他管,他怎麼可能自稱為無常
呢?」


  Cindy俏皮的吐舌,「他可比我大上不只一階啊,我看
您可不是記錯了人吧?」


  「那麼,可否請問那位判官的行蹤呢?」我繼續問道



  黑衣無常嘿嘿一笑,故做神秘的說著:「上級要去哪
兒,作下屬的可管不著。只不過,我可以告訴您,別再找
了,Simon的外號是『人見死、鬼見愁』,就連有道行的妖
怪聽見他的名字都要退避三舍,何況是您這樣的凡人呢。



  Cindy話才說完,又向我微微一福,隨著屋內捲起的氣
流,風捲殘雲似的從我們眼前消失。


  吳師父睜開眼,嘆了口氣:「這女子還是這麼鬼靈精
怪,也問不出個所以然。」


  這下我可是滿肚子疑問,吳師父作法招出了鬼差,卻
是個美貌女子,而對於在我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也全然不
知情。


  更別提與我的記憶相左的那一位Simon,為什麼給我的
信上他自稱值班無常,Cindy口中的他,卻像是個窮兇惡極
的索命判官?


  「師父為什麼剛才一直閉著眼呢?」我也對吳師父剛
剛的舉動感到好奇,他與鬼差似曾相識,卻又不睜開眼看
看老朋友,不知是何因由。


  吳師父瞪了我一眼:「傻小子,死人才看的到陰差,
老朽沒多少年陽壽好折了,自然是閉著眼睛。」


  吳師父將道壇上的燭火重新點燃,從抽屜裡取出一塊
檀香,讓他自然散發香氣。


  「何居士,很抱歉這次老朽無法幫上你的忙,就連鬼
差也找不到那一位『人物』的話,老朽也就無能為力,但
是老朽還是要奉勸居士一句話。常言道:人鬼殊途,陰陽
有隔,那是告誡還在陽世者切莫太過掛念死去的親友,但
居士此刻命格非陰非陽,也許此後會常與陰間人士打交道
,若然有此機緣,說不著能夠獲得一些蛛絲馬跡。」


  我感到有點失落,雖然吳師父不是招搖撞騙的神棍,
而是個真才實學的大師人物,但就連他也沒辦法助我見女
友一面,我此後在世間又從何找起?


  我手中僅剩的一條線索,是務必查明,當初為我續命
者,到底是無常Simon還是Cindy口中所說,鬼見愁的判官
Simon。


  謝過吳師父之後,我驅車離開中和,路上不斷思考著
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下去。


  若依吳師父所說,我還有十五年的陽壽,除非到了生
死簿上注定的日子,否則索命的陰差怎麼樣也不會來找我



  我真的得等十五年嗎?


  那麼漫長的等待,讓我甚至開始擔心,我會不會因為
悠遠歲月的更迭,而淡忘了此刻心中對女友的愛。


  時間,會使人習於遺忘,會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忘記
了她曾對我的好。


  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真的能夠等十五年嗎?


  回到家之後,妹妹還在家裡等我,她本來坐在沙發上
,見我推門進入,便跳起身來。


  「結果怎麼樣,有見到大嫂嗎?」


  我微笑謝謝妹妹的關心,不過還是嘆了氣:「沒有,
但是我不會放棄希望的,一定有別的方法能夠讓我見到她
。」


  不想讓妹妹知道這些怪力亂神的事情,那會影響到她
的日常生活,妹妹只要平平安安的過她自己的人生,別像
我一樣那就夠了。


  我突然發現妹妹的身旁籠罩著藍色的陰影,與我說話
的同時,那陰影正不斷擴散。


  「哥,你一定要堅強喔,我知道你很痛苦,我也很捨
不得大嫂的離開。但是生活還是要過的嘛,一定要加油喔
。」隨著她情緒的轉換,那道略顯憂鬱的藍色陰影,化成
了燦爛的金黃色。


  這是怎麼回事,難道是有陰間的朋友想附身在妹妹身
上?


  妹妹見我死盯著她身後看,眼球轉也不轉的,皺著眉
問我:「誒,你是怎麼了?是太累了嗎,還是早點休息比
較好吧?」


  我連忙搖頭,只因在那一剎那之間,金黃色影子又突
然轉變為淡紅色,我眼睛一眨,便消失無蹤。


  「沒什麼,妳先回去吧,我還真的有點累了。」


  「那好,我回家去囉,你早點休息。」妹妹點點頭,
拎著一大袋空酒瓶離開。

 
  躺進柔軟的沙發裡,我抽著煙回想剛才的奇特場景,
那顏色的轉變代表的似乎是妹妹的情緒轉換,藍色陰影出
現之時,她正擔心著我能不能重新站起,過好自己的人生
。而當金黃色陰影出現後,妹妹的情緒變的較為正面積極
,不斷的鼓勵著我。


  最後那道淡紅色陰影,是不是微怒的象徵我還不太明
白,如果適時正如同我所猜測的那樣,又為什麼後來我突
然又看不見顏色了?


  一支煙才抽了兩口,就在我思考中燃至熄滅,我丟掉
煙頭,看著妹妹費心整理的屋子,在心內告訴自己。


  『無論如何,也不能讓妹妹再為我擔心了。』


  次日,我到重慶南路的書街上繞了幾圈,蒐集一些可
供參考的宗教書籍資料,昨天下午第一次和鬼差正對面的
交談,無疑的將我從對神鬼之說半信半疑的態度,大大的
扭轉過來。


  這世界上確實存在著鬼神,而我確實見過了。


  女友離開之後,我恨不得這世上真的有鬼,否定鬼存
在的自己,也就直接否定了女友在另一個世界的存在。


  我不能允許這樣的自己。


  吳師父是個能夠與鬼神交流的人物,他的一舉一動,
包括法術咒語,也全都是有憑有據的神秘學領域。


  眼見為憑,我只能苦笑,笑以前那個篤信著科學能夠
解釋一切的自己。鬼不是等離子構成的產物,他們是有真
實情感,能夠與人溝通的另一次元居民。


  現在我也只能這麼解釋。


  我買了數本關於宗教、命理、神秘學的書回家,看著
看著竟然產生了興趣。


  有本書裡寫道,陰間共有六案功曹、四大判官、十大
陰帥、七十五司、十殿閻王。


  而無常,便是十大陰帥裡的一個職位。


  十大陰帥分別為日遊、夜遊、黃蜂、豹尾、鳥嘴、魚
鰓、無常、牛頭、馬面、鬼王。


  我們都知道無常有黑無常與白無常,民間稱為七爺八
爺,白無常名為謝必安,黑無常名為范無救。


  兩人是如何成為地府差役的故事自小便耳熟能詳,但
是我真實碰見的鬼差無常,似乎又不像故事裡傳說的那麼
一回事。


  至少那位黑衣的Cindy就不像個面目猙獰的陰差。


  我又繼續研讀了一本關於命理的書,只是裡面的名詞
太過艱澀難懂,就像在看無字天書似的,翻了幾十頁我便
舉手投降。


  闔上書本,我突然想起Cindy說過的話。


  判官是專辦窮兇惡極的犯人與在人間作亂的巨妖陰神
,那麼倘若我去找出這些妖魔鬼怪,江洋大盜之類的人或
者鬼神,豈不是就有機會碰上那位判官了嗎。


  這個想法或許可行,我喜上眉梢,便開始思考該怎麼
執行這個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