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可以用作的嗎?


  長久以來我持續的抱著這個疑問而活著。



  比起大部分的人,我少了很多的煩惱,我不需鎮日汲
汲營營的為了生活打拼,幾年前投資的成功讓我獲取了一
生也花用不盡的財富。


  從小到大,我在父母的呵護中成長,順著他們的意唸
書,順著他們的意工作。


  在國外待了五年,念完了碩士之後,我回到台灣,成
為了人們口中所說的ABC。

 
  事實上我搞不懂,我在台灣出生,在台灣長大,只不
過出國念了幾年書,為什麼會被套上ABC 這種看似褒賞實
則抑貶的符號。周遭的朋友們,特別是男性,只要一聊到
曾經在國外生活了些時間而回台灣的人時,總會面帶嫌惡
的說,他們是假洋鬼子,不過是家裡有錢財能夠出國唸書
,根本沒什麼了不起。


  所以我盡可能的避免提起自己的學歷,還有成長背景



  以免招惹上不必要的麻煩。


  幾年前我和朋友合資成立了一間網路公司,做的是WE
B2.0的虛擬服務,我的朋友很有生意頭腦,將我們的網站
會員人數經營成功之後,整間公司賣給了國外的創投團隊



  我和他,不到三十歲,就得到了一般人打拼大半輩子
也難以獲得的財富。


  那時候我覺得很空虛,成功得來竟是如此容易。


  雖然我們的公司在轉手後兩年終止了服務,但是我並
不因此覺得惋惜或是傷心。


  對我來說,那不過就是個生意,像是養豬賣豬般的轉
手交易。


  他們得到了會員,而我得到了金錢,就是如此而已。


  我和阿查這麼說了,因為我是個沒有夢想的人,所以
生活中的一切只看現實面。


  從小我像個機器人般的長大,乖巧地回應了父母的要
求,我給他們更的好成績,他們給我更多的零用錢。


  這也是生意,各取所需,不過如此而已。


  賣掉公司之後我在網路人力資源公司隨意的刊登了一
則履歷,期待有人找我去為他們工作。


  什麼工作都好,我並不缺錢,只是想每天早上起床之
後有個地方可以去,有些人可以講話。


  有間網路供應商找上了我,要求我過去面試。


  所以我順理成章的到了目前的工作崗位上,職稱是資
深管理師。


  可能因為我學的是企管,所以職稱掛著管理師三個字
,我曾經問過上司,名片上一定得印『資深』兩字嗎?


  他笑笑回答我,「只要你能在我們這裡待上一年,那
兩個字就當之無愧。」


  阿查說,我是個天妒人怨的男人。


  事實上賣掉公司的獲利,我只拿了百分之四十,剩下
的錢都在阿查手裡。


  「因為你有錢有閒,有學歷有臉蛋。」阿查說這句話
的時候滿臉怨氣,簡直就像要把我吃了。


  「說到有錢這一點,你比我有錢吧?」


  「錢不是唯一,買不到真愛的。」


  「我身邊的人,都是看著我的錢而跟我交往的,不論
男女。」阿查落寞的說。


  「這麼煩惱的話,不如把錢捐給孤兒院吧。」我笑說



  「幹你娘!要捐你先去捐。」阿查仰天大笑,眼角卻
透露出一點寂寞。


  「昨天那個馬子,你有搞到手嗎?」


  「別講的那麼難聽,我送她回家了。」我說。


  「到嘴邊的肥肉你也拿去丟,你腦袋是不是長蛆啊?



  「你都說有錢買不到真愛,我又怎麼可能重蹈你的覆
轍呢傻子。」


  在台灣,夜店的生活被視為一種時尚流行,像幾年前
凱蒂貓玩偶發售時不去排個隊就跟不上時代流行腳步似的
,在台北不去夜店的年輕人似乎也被夜店族視為異次元生
物般不可思議吧。


  星期四的下午,我坐在辦公室裡發楞,隨手點著無名
網頁看正妹。


  雖說是資深管理師,平常的工作內容也不過就是連上
公司網站的後台,看看有沒有涉及情色以及不堪入目字眼
的留言內容,並且予以刪除。


  基本上跟作論壇的版主感覺差不多,既然工作只需要
動手點點滑鼠,那麼我不小心點進正妹的相簿或是部落格
都是突發事件,絕對不是故意偷懶。


  逛著逛著,存在我心中那十八個難解的疑惑其中之一
又浮上我的心頭。


  WEB2.0服務所打的口號便是大膽秀自己,在這個服務
普及推出以前,有個網站叫做台北林克,提供了網路相簿
的服務,現在回想起來,那算是台灣最早出現的大眾網路
相簿服務吧。


  那時候還有個大學生,在數位DC尚未普及的年代,開
啟了自拍的風潮。


  她的相簿累積至百萬人次,還上了電視新聞,成為了
家喻戶曉的網路美女。


  現在,她在哪呢?


  世代更迭的力量是驚人的,曾幾何時,無數的網路美
女出現在我們的眼前,看的眼花撩亂,神經情感也漸漸麻
痺。


  不夠火辣的相簿,還稱不上一流,不夠兇(胸?)也
登不上臺面。


  所以才有我現在正在瀏覽的這個堪稱限制級相簿內容
的誕生。


  照片裡的女主角,拿著相機自拍姣好的裸體,從各種
角度閃光不停落下,除了自己的長相之外,全身上下包括
乳頭恥毛通通入鏡。


  「這女人有病!」我拍桌大叫。


  「怎麼了怎麼了,看到什麼好料的?」隔著一片塑膠
隔版,坐在我右方的Lay探頭過來看我的螢幕。


  「唉,你真大驚小怪,這種尺度算寬的啦。」他哈哈
大笑著。


  「我知道還有更猛的,只不過你不覺得奇怪嗎?就算
是我們也不會自拍老二給人看吧?」


  「你的老二當然沒人想看,你想想,為什麼她們要這
樣自拍?」Lay走到我的桌旁,好整以暇的看著我。


  「想要人氣吧。」我思忖著。


  「那就對啦,那些數字促使了這些女孩搞自拍,反正
又看不到臉,網路的另一端電腦前,誰知道她長什麼鬼樣
。」Lay聳聳肩,嘴裡說著一些我不能認可的道理。


  「不過就是幾個數字,可以促使女孩將自己的裸照放
上網,那麼我以管理員的權限隨便替一個正妹增加百萬人
氣,她會不會來跟我上床?」我反問他。


  Lay一臉怪異的笑容:「你別以為這種招數我沒想過,
虛假的數字還騙不到她們呢。」他一邊抽搐冷笑一邊坐回
自己的位置,沒多久就聽見鍵盤連發敲擊的聲響。


  「有病,他媽的你們都有病。」


  是的,這個社會病了,就連我自己也是,罹患了無法
醫治不能痊癒的心病。


  常常,我在深夜裡獨飲烈酒,腦子開始天旋地轉的時
候,我會有種想要輕生的念頭。


  在他人的控制中成長的我,早已慣於聽令行動,不論
是求學過程或是第一份工作的就業過程,我的父母干涉了
我所有的決定。


  一直到二十五歲,我才做出人生第一個自己的決定—
—賣掉和阿查合夥的公司。


  那個決定似乎開啟了我叛逆的因子,活到快三十歲,
我才進入人生第一個叛逆期,聽起來有些可笑,也十分幼
稚。


  得到自主經濟來源之後,我搬離了台南,獨自一個人
來到台北並且斷絕與父母的聯絡。


  我想要證明,就算只有我一個人,也能夠活的很好。


  在台北過了五年,因為不缺錢,所以生活過的奢華糜
爛,看盡了所謂時尚、前衛、流行的夜文化。


  接踵而來的失落感充斥著內心,我不知道自己究竟為
了什麼而活,漸漸的,我放棄了追求真相的想法。


  那真相終究不存在,又從何找起?


  曾經我在夢境中看見我的心,那是一個光影交錯,黑
白紛雜的角落,有條以灰色石磚砌成的蜿蜒甬道,連結著
心臟和腦袋。


  前任的女友問過我一個問題,人的靈魂在心裡還是在
腦裡?


  我無法回答她的問題,就生物學的角度來看,靈魂這
種論調簡直就是無稽之談,但是在神秘學的領域裡,人的
靈魂質量卻佔去體重的大部分。


  靈魂有重量嗎?我如此問我自己。


  說起來像是饒舌不已的千古難題,就像雞先生蛋或是
蛋先生雞之類的因果論調。


  當她受不了我的冷漠對待而選擇劈腿離開之時,我感
到難過,心痛,一道洶湧滾燙的火流在甬道裡橫衝直撞,
先燒乾了我的腦袋,再烤焦我的心。

  
  這又是什麼感覺?


  我略帶憤怒的關掉瀏覽器視窗,Lay 看我氣呼呼的,
在一旁笑翻了天。


  「從來沒看過像你這麼怪的人勒,你跟一個素昧平生
,還露奶子給你看的女孩生什麼氣啊?」


  我搔搔自己的頭,「誰知道,莫名其妙就怒火中燒。



  「說是慾火焚身還比較恰當一點,今天晚上去找個人
消消火就沒事了。」


  Lay 也是個夜店玩家,每週三與週末必定到夜店報到
,這個男人看起來像個GAY ,每個月的薪水都投資在一身
光鮮亮麗的行頭上,訓練有素的兩塊胸肌讓他在夜店圈裡
所向無敵,只要看到獵物,就跑進舞池裡跳貼身舞。


  其實我還蠻羨慕像他這種生活有目標的人,不管是好
是壞,就算他為了泡妞而活,總是有個目標。


  漫無目的的活著,是非常累人的。


  阿查用MSN 捎來邀約訊息,他打算明晚約幾個業餘的
模特兒到東區的夜店飲酒作樂,問我要不要參一咖。


  這個邀約,聽起來誘人無比,這種妞通常都很敢玩,
我甚至感覺到Lay 的灼熱視線直視我的電腦螢幕,於是我
也順道邀了他。


  人多好壯膽,也比較不容易被仙人跳。


  我在公司磨到八點才離開,反正下了班除了回家也沒
有其他地方可以去。台北的夜晚雖然看起來絢爛繁華,身
處熱鬧的喧囂之中,有時只會更顯自己的孤獨。


  每天下班,我都用最快的速度回到家裡,這是避免在
人群中感受寂寥最好的方式。


  一個人,還是獨處時自在。


  我的公寓位於捷運市政府站附近,是一棟新的建築物
,專門用來出租的小套房集合住宅。


  租金並不貴,雖然空間略顯狹窄,一個人生活也是綽
綽有餘。


  大樓的建築師以日式時尚的概念規劃整棟大樓的空間
配置,我的房間裡到處都是隱藏的收納櫃,這對有點潔癖
的我來說再適合也不過。


  搬進這間房之後,我只將天花板邊緣內藏的白色日光
燈管換成了黃橙色的光源,至少能夠感覺溫暖。


  這棟大樓裡的住戶大都是年輕的上班族群,由於用戶
取向的關係,沒有家庭進駐,可以說是台北現代的單身宿
舍。


  若是在深夜從信義計畫區往我的住處觀望,就會發現
一件有趣的事。


  寂靜的深夜裡,周遭的住宅區已經陷入沈睡的雰圍之
中,唯獨只有那一棟大樓熱鬧非凡,每到週末的深夜,就
會有結束狂歡的住客絡繹不絕的返家。


  回家時還得小心別踩到電梯口的嘔吐物,以免讓自己
的房間裡充斥噁心的氣味。


  或許這也是設計師當初構想時所始料未及的情形吧。


  回到家之後,我攤在沙發上一動也不動的看電視,倒
也不是疲倦導致身體無法動彈,只是無所謂的懶病讓我什
麼也不想做。


  只要手裡拿著遙控器,就能消磨依整晚的時間。


  我看著政論節目的主持人打嘴砲,和來賓唇槍舌劍的
對決直到深夜,放眼全世界,或許只有台灣的政論節目如
此發達,主持人與來賓反應靈敏口才堪稱一絕。


  指鹿為馬、顛倒是非就是這群人的拿手好戲。


  我常一邊看一邊狂笑,政論節目比綜藝節目有趣多了
,不是嗎?


  看完鄭大主持人瞎扯淡之後,我起身到浴室準備洗澡
睡覺,時間已是深夜兩點多。


  我聽見厚重的關門巨響,隔壁的住客又一次在深夜返
家,如果我不是夜貓一族,可能天天都會被她關門的聲音
嚇醒。


  「有機會一定要去找他抗議,關門那麼大力幹什麼啊
。」我心懷不滿地自言自語。


  開了一瓶新的萊姆酒,我在溫暖的燈光中感到睡意漸
濃,有時候我喜歡睡沙發,因為隔天醒來時渾身的酸痛會
讓我感覺自己還活著。


  我闔上眼睛,開啟了室內燈光的睡眠裝置,五分鐘後
照明將自動調暗。


  我喜歡這種懶人裝置。


  睡夢正酣,我又聽見了那關門的巨響,這時候我已經
沒有力氣起床怒吼或做其他的反應,只翻了個身,腦中隱
約有個意識。


  「住隔壁的傢伙……怎麼這時候出門?」


  時刻。


  凌晨兩點五十八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5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